闵行人家门口的这段铁路,竟然发生过这样的故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闵行人家门口的这段铁路,竟然发生过这样的故事
2019-12-24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少时,在叶家祠堂读小学。

  放学回家,可以走宽敞的、彼时车辆还稀落的沪闵路,也可以走沪杭铁路。有时,我们几个伙伴宁愿稍多走几步,去走铁路,因为铁路上乐趣更多。

  我们走在铁轨旁的碎石上,拣有好看花纹的石块,有些还可在水泥地上写字;拾香烟壳子,折成豆腐干状,相互翻拍比赛;有时走在铁路中间的枕木上,步伐节奏相当一致;还直接走在铁轨上,看谁不掉下来的时间长。我们把耳朵贴在铁轨上,聆听远处火车驶近时奇妙的金属触响。火车经过时,我们把一分钱的铝币铺在铁轨上,让火车碾压成两分币状,去唬弄营业员;攀爬在铁路桥下,听火车在头顶上驶过时的隆隆声响。所有这些,都是要瞒过老师、大人的。不但违规,危险性也很大,老师、大人知晓了,挨批是必然的。而少时的我们以此为乐,乐此不疲。

  不守安分的少年,有时也会安静地坐在路边的草地上,数通过的货车的节数,猜测那些个货物的去处。见到装载着的军用卡车、坦克、大炮,那定是会立马蹦起来跳跃欢呼一番的。我们还对弯道口标牌上的字争论不休。口字旁一个鸟,念火车的汽笛"呜"声还是读鸣笛的“鸣”,回来怯怯问铁路上工作的父亲,才知是要求司机鸣笛,表示前方弯道或有道口以及接近车站需提醒人们注意。我们幻想着铁路上出现危急情况,小伙伴们解下颈上的红领巾,挥舞着冲上铁轨,叫停火车,成为少年英雄……

  春天,小伙伴们往铁路边上的草地里踏青割草,拔茅针尝鲜;夏日,钻护路林间捉知了取乐;秋季,去拣枯枝落叶,背回家作柴禾;冬时,在道渣缝里寻觅散落的煤炭作燃料。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年年有点新花样,少年略知愁滋味。

  14岁,读完中学回乡务农。此时还少有手表看时间,除了看太阳,听田间广播,我们还以列车经过的时间作为判断时间的参考。我还依稀记得少年时苦思良久的两个关于铁路与时间的悬疑趣味题。之一,有敌特在晚上8点20分破坏铁路。公安排查时问嫌疑对象“此时在干吗?”,其答,在为“三五牌”钟上发条。公安一下子确定其破坏者身份。为何?因为此类时钟在此刻是无法上发条的。之二,时钟每半小时敲一下,每小时按小时数敲1至12下不等。有铁路工人深夜回,跨进门时听到时钟敲了一下。过了半个小时,又敲了一下;又过半小时,又敲了一下;再过半小时,还是敲了一下。问:时钟正常,该工人下班到家为何时?答案是:铁路工人回家时听到的是12点钟的最后一响。哈哈!彼时,对这些悬疑趣味题是充满兴趣的。

  后来慢慢知道,这沪杭铁路,乃是上海最早的铁路之一,建于清光绪年间。1949年5月解放大军挺进上海时,铁路边上的主雕堡旁弹火纷飞,鲜血染红大地。这亮晃晃的铁轨,一直通向遥远而神秘的祖国边陲。

  再长大一点,因着父亲是铁路工人,多次乘过拥挤的客车、没有座位的棚车,也乘过他们施工用的工程车。遇客流高峰,踡缩过座椅下、行李架上。再后来,也乘着火车去远行。朝大东北,往大西南,随着韩红《天路》的歌曲到雪域高原……

  时光如流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晃又已是数十年前了,老铁轨拆了,新铺了没有咣啷声的无缝长轨,上面驶着的不是蒸汽机车也不是内燃机车,而是电气机车了,时速也大大提升了。上海地铁一号线在这里与高铁动车相映生辉。

  哦,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铁路的变迁乃是时代发展的缩影呢!如今,少时的小伙伴都已花甲,但少年时与铁路的亲密接触,如有很多道划痕的黑白片,时时在脑海闪回,相聚时常常要回放一番的,这思绪也随铁轨伸向远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