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小区”变身“示范小区”,成功秘诀是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问题小区”变身“示范小区”,成功秘诀是啥?
2019-12-24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12月23日下午,闵行区召开2019年度“红色物业”创建总结会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全区100家小区授牌“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可就在两三年前,这100家小区中还有不少是市民心中的“问题小区”,设施老旧、秩序混乱、物业管理不规范,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是什么在短短几年间让这些小区旧貌换新颜,跻身“示范”行列?

  答案是“红色物业”。

  区委书记、区长倪耀明在会上谈到,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来治理,“红色物业”说到底就是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把这面“旗帜”竖起来,把想为社区做点事的力量汇聚起来。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张立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等出席会议。

  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社区的落地

  倪耀明表示,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红色物业”建设,本质上就是抓好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社区的落地。“红色物业”的探索是落实市委“一号课题”的具体举措,“红色物业”的实践是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过程,“红色物业”的深化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推动“红色物业”要把握以人为本的关键核心。倪耀明谈到,要聚焦“三事三感”,增强群众感受。“红色物业”最终还是要落到解决社区的矛盾问题上,解决群众在房子(社区改造、水电煤)、车子(停车难)、票子(物业费、维修资金)、面子(社区环境)上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要聚焦人人参与,激发社区活力。探索“红色物业”在法治轨道上化解问题,把“红色物业”与构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结合起来,为社区治理赋权增能。要聚焦善作善成,锤炼基层干部。要进一步深化“班长工程”,加强居村带头人队伍建设,让他们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人。

  “红色物业”不仅要有名声,更要有老百姓的口碑。倪耀明说,新一年的“红色物业”工作,要迎着矛盾上、奔着问题去,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一要注重实干,继续推动示范社区创建。到2021年,要全面实现创建达标率100%。二要完善制度,牵住“红色物业”建设的牛鼻子。一方面已有的制度要严格、规范落实好,发挥制度的效应,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供给,职能部门不能缺位。三要勇于创新,推动“红色物业”经验向农民集中居住区复制。注重城乡统筹,将社区治理中的经验做法复制、覆盖到农村,不留空白。

  物业费变化之中看“红色物业”

  “今年,我们10年未动的物业费终于实现了上调,业主通过率达到了78%。”曾主演《保密局的枪声》的著名演员陈少泽所住的颛桥镇樱园小区曾陷入困境,技防瘫痪、盗窃频发,绿化景观年久失修,小区品质下降严重。老党员陈少泽退休后再度“上岗”,作为业委会主任,上任后主动与居委书记沟通,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借助创建契机,小区组建了业主“专家库”,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共同推动了安防改造,修复了小区水系和环境,小区的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陈少泽(中)在社区

▲樱园小区情况大有改善

  而在虹桥镇紫薇苑小区,在续聘物业过程中,业委会主动到周边社区考察,听取居民区党组织的意见,经过与物业公司的反复沟通,物业费降了、停车费降了、物业服务的品质提高了。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是90后的张青,得益于“红色物业”鼓励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像他这样的年轻人走进业委会,发挥作用。

  物业费的涨与跌,背后都是居民对物业工作满意度的提升,这离不开陈少泽、张青这样的“家园合伙人”的努力。在“红色物业”的推进过程中,2086名党员骨干、233名团青骨干进入业委会发挥作用,优化业委会成员队伍结构,畅通了居民区党组织与业委会的协商议事渠道,串联起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各平台投诉案件两位数下降

  而在全区层面上,一组数据的下降更能说明问题:今年,闵行区12345市民热线反映中涉及物业管理类案件同比下降13.9%,物业管理类案件占小区管理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2.6%,大联动平台重复投诉率下降11.2%。此外,有37个重点矛盾小区形成“一小区一方案”,33个矛盾小区问题得到了全面化解或阶段性化解。这些数据充分反映了“红色物业”在补短板、解决社区矛盾上的实效。

  这个过程中,过程管理和基层赋能起到了重要作用。闵行区制定了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治理“1+3”行动方案,建立整体创建、业委会运作评估、物业服务评价等具体标准,形成指标体系,实现“红色物业”过程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

  另一方面,公安、房管、城管等执法力量下基层、进社区,使过去“有心无力”的居民区党组织手上有了资源与力量推动社区治理,而驻区单位、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带去更多支撑。

  如今,闵行区提出的“红色物业”2019年的 “双百”目标已顺利实现,创建率100%,建成示范社区100个。2020年,将创建200个示范社区,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住宅小区“红色物业”达标率80%以上。到2021年,进一步实现创建达标率10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