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文物乘“新鉴真”号来沪展出 上海海关全流程保驾护航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鉴真文物乘“新鉴真”号来沪展出 上海海关全流程保驾护航
2019-12-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12日,上海海关派员至上海博物馆二层展厅,对正在布展的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作品开展现场监管。12月5日,“新鉴真”号班轮搭载了一批特殊的乘客抵沪——来自日本唐招提寺的鉴真文物与著名画家东山魁夷的作品。从码头到展馆,上海海关为此次日本文物展品来沪展出,提供全流程保驾护航。

  今年正值中日文化交流协议缔结40周年,上海博物馆将于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2月16日举办“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以此展献给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先贤先学。高僧鉴真先后六次东渡日本,讲授佛学理论,由他精心设计、亲手营造、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唐招提寺被认为是日本建筑史上的国宝。为纪念这位中日文化交流使者,日本现代著名画家东山魁夷为寺内安放鉴真和尚像的御影堂绘制了隔扇画。上海博物馆以鉴真营造的唐招提寺为具体背景,遴选了描绘鉴真弘扬佛法、壮烈人生的《东征传绘卷》等5组该寺珍藏的与鉴真相关的珍贵文物,与东山魁夷的作品一起呈现给观众。

  这是日本到中国展出的文物首次乘船抵达,文物展品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入境后,上海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在现场验核申报和实际进境文物件数,确认展品包装完整并完成放行手续。上海海关在开展前还安排关员至上海博物馆展厅,对该批展品进行开箱并核对展品清单,全力保障此次展览顺利开展。(陈君言 王斐 顾宸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