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范恒山:十方面推进乡镇治理现代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家范恒山:十方面推进乡镇治理现代化
2019-11-26 作者: 记者 余蕊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近日在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上表示,构建乡镇现代化治理新格局,需要在完善行政体制、保障权责匹配等十个方面下功夫。

  据2019年《中国统计年鉴》,至2018年底我国乡镇级区划数为39945个,其中镇为21297个,乡级为10253个,街道为8393个。“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机构,是国家行政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现代化治理的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乡镇治理,努力实现乡镇治理的现代化。”范恒山说。

  范恒山认为,构建乡镇现代化治理新格局,需要在以下十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完善行政体制。基于作为基层政权的本质和乡镇工作的具体实际,按照“不简单照搬上级机关设置模式”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处理好条块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条条控制,保障乡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条属机构领导人选任与监督的必要权力。完善村与社区班子的选任制度,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由乡镇党委政府进行直接委任。

  二是保障权责匹配。切实解决“财权上收、事权下移”的问题,结合“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改革,理顺乡镇事权财权关系,确保事权与财权相匹配。

  三是促进大众参与。完善人民群众参与乡镇治理的机制与渠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高乡镇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四是突出专业操作。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包括特色企业、独立机构等专业团队从事乡镇治理。通过第三方加入,分担适宜的乡镇公共服务,促进乡镇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效率化与持续性。

  五是推进城乡协调。现代化的乡镇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城市的配合与支持。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把农村资源要素全面纳入市场化轨道,相应建立城乡资源要素平等交换的机制;另一方面,在实行农村“三权分置”等改革的基础上,推动城市优势生产主体、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经营方式进入乡镇,促进乡镇现代化发展。

  六是建设数字乡镇。加快乡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城市数字“大脑”系统,构造乡镇智能化治理体系。推行网络化管理服务,强化数字技术在乡镇规划、建设各相关领域的运用,不断提高乡镇治理的质量与水平。

  七是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落实“有计划选派省市县相关部门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 的规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优秀人才向乡镇、向村与社区集聚。加大专业人才到乡镇挂、任职的力度,持续推进乡镇、村与社区干部的能力培训。结合公务员职务职级制度改革,加大优秀乡镇干部职级提升力度,切实稳定乡镇干部队伍。

  八是夯实道德基础。强化教育引导、法制保障和典型示范,推动乡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诚实信用、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国家,让德智贯穿乡镇治理的全过程,成为乡镇自治、法治的重要基础。

  九是健全治理规制。系统梳理乡镇发展建设的各项事务,分门别类制定可把握可操作的管理条例,将乡镇治理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并准确厘清政府与公民的责任,依法严格管理。建立标准化的治理服务指标体系,把涉及乡镇发展的各项因素数量化、精细化,严格对标建设与治理。

  十是实行以治助改。适应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市结构、改善空间布局等的需要,适时将一部分乡镇改转为城市。在严格把握经济实力、人口规模、地域范围等必要条件的同时,把乡镇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作为镇改市的优先条件和重要标准,使现代化治理成为助推镇改市的一个关键手段、一种核心动力。

  据介绍,2019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由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