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A股纳入MSCI指数迈出第三步 月底迎年内最大一次扩容
2019-11-12 作者: 记者 周琳 来源: 经济日报

  11月8日,海外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MSCI指数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是2019年初至今最大一次A股纳入明晟指数扩容。伴随着近期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作、更多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增量保险资金的进入以及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积极增持,A股长期资金队伍日趋壮大,规模日益提升。在刚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社保基金、创投基金等长期资金频频“露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

明晟指数月底扩容

按照美国明晟公司官方信息,今年11月底,除了将MSCI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外,还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据此,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提升为12.1%和4.1%。招商证券根据此前MSCI公布的资料测算,此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

今年5月份和8月份,MSCI已顺利完成A股纳入比例提升的前两步,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A股流入外资的速度和规模变化明显。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5日,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由港股流入沪市和深市)合计2350.45亿元,南向资金(由沪深两市流入港股)合计1796.04亿元。今年10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规模为320亿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外资持续流入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进入11月份后,MSCI实施对于A股的第三步扩容计划,将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从15%提升至20%,中盘股直接以20%的比例纳入。二是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境外资金持股占比自今年6月份以来持续上升。三季度末,全部境外资金持股规模1万多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较年初有所提高,其中约66%为通过陆股通持股。

职业年金启动投资

我国的养老金制度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地方统筹为主,社保基金为补充),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目前,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均已入市投资。2019年开始,职业年金逐步入市。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12个职业年金项目启动投资运作,比前一个月增加2个。近期还将陆续有新的职业年金项目启动管理人招标工作。按此节奏,绝大部分省份的职业年金将于今年底或2020年上半年相继投入运作,为市场带来可观的长期资金。

所谓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其“强制性缴费、政府财政保底投入”属性下的刚性需求和较长期限的考核要求,决定其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稳定增长,且投资更趋长期化。

职业年金是长期资金吗?华泰证券研究员张继强认为,从管理模式上看,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一样,均采用信托管理模式。从投资管理人偏好上来看,职业年金偏好管理规模大且投资业绩较好的投资管理专业机构。从参保条件上看,职业年金参保具有强制性,在投资管理人的高效运作下,大概率实现职业年金保值、增值的目标。

张夏认为,职业年金作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二支柱的一部分,投资风格类似企业年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职业年金将会延续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的长期稳健投资风格,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未来,随着这部分资金入市以及规模扩大,将为A股带来增量长期资金,且职业年金将会成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之一,有助于A股的投资者结构的持续优化。

有多少职业年金能进入A股?招商证券估算,职业年金目前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参考企业年金投资状况,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至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元至750亿元,未来每年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元至190亿元。

养老目标基金提速

与养老资金、职业年金相比,公募基金灵活性更强,作为长期资金配置权益资产的主观意愿更高。目前全市场的5848只公募基金的总份额已超过13.08万亿份,其中,养老目标基金、公募FOF产品被称为长期资金的代表。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已达197.86亿元。其中,三季度新成立13只,规模合计超17亿元。而存量养老目标基金在三季度里几乎全部获得新申购。从新发养老目标基金数量看,截至11月6日,今年已有49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其中,11月份发行2只。如果算上今年发行的其他类别6只公募FOF产品,作为长期资金的FOF发行规模同比去年明显增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公募基金以及境内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可以观察参考境外机构与个人流入A股的资金总量、趋势以及持股结构与偏好等,进一步增强对A股的信心、增加持股金额,努力向长期资金靠拢。

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公募基金应扮演好长期投资者的角色。首先,要大力发展权益产品,提高权益产品核心竞争力。从产品费率、运作模式、业绩激励等方面寻求要素创新,增加主动权益产品亮点;其次,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培育,呼吁长期价值投资;再次,应系统推进责任投资,发挥公募基金长期投资者的作用。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认为,基金公司发展中呈现出的部分问题并不只是基金行业的问题,投资者短期的申赎行为会对行情起到助长杀跌的作用。鼓励长期投资者入市,拓宽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包括取消QFII、RQFII入市额度,都有助于优化基金持有人结构甚至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从而有助于改变当前资本市场换手率较高、价值投资不足、定价不够公允、投资获得感不高、上市公司不注重投资回报等现象。

胡立峰认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还需要实质性的动作。目前,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力度、强度都超过境内机构。外资机构产生的“鲇鱼效应”,正在推动境内机构树立长期战略思维,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在长期考核方面、股票波动风险容忍度方面,都需要尽快拿出实质性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是企业的眼界、实力、人才等进行全面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

·东方物探:以技术创新 探寻地球油气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