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巴金融合作走深走实
2019-11-12 作者: 彭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巴经贸关系多维升级、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两国投资合作潜力巨大,金融合作亮点频现。

  从投资金额来看,据巴方统计,自2003年至2019年3月,中国在巴西投资额累计达713亿美元,一度成为巴西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从投资结构和领域看,巴西经济部发布的外国投资简报显示,中资企业在巴西投资从最初传统的农业、采矿等领域,扩大至电信、金融服务及电力等领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在巴西电力部门投资额已占总投资额的45%。

  在中巴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之上,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基本完成在巴西金融市场的布局,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保持平稳运营,中巴金融合作亮点频现。

  中巴金融合作在制造业领域进行新探索。今年9月巴西政府放宽外资在巴设立金融机构的限制。徐工巴西银行成为新规发布后首个由巴西中央银行批准筹建的外资银行,且外资持股比例高达100%。

  徐工机械副总裁王岩松表示,徐工巴西银行将在巴西市场开展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徐工巴西银行获批将降低企业汇率风险和融资成本。

  在跨境支付领域,随着中巴跨境贸易量的增长,两国金融科技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

  阿里巴巴旗下速买通品牌与巴西金融支付公司EBANX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跨境支付解决方案。EBANX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瓦格纳·鲁伊斯介绍,目前中国商品在巴西乃至拉丁美洲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仅2018年EBANX平台就处理了3500万笔与中国跨境商户有关的交易。未来希望为中国商品在整个拉丁美洲的流通提供支付方案。

  未来中巴金融合作前景更加值得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期待金砖框架下的两国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

  金砖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今年10月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投资论坛上表示,借鉴中国、南非等国的融资经验,通过与本地合作伙伴的联合融资等多种途径,金砖新开发银行希望扩大在巴西的业务。

  巴西经济部负责外贸和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科斯·特罗约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于巴西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将有利于深化巴西与中国等各个金砖国家的商业往来、投资及金融合作。

  回顾过去,中巴友好紧密的合作满满承载着两国企业与人民的利益与福祉;展望未来,中巴合作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是企业的眼界、实力、人才等进行全面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

·东方物探:以技术创新 探寻地球油气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