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文旅地产正迎来发展高峰期
2019-11-05 作者: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文旅地产已经到了发展的高峰期,也是一个风口期。”在近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如是说道。

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相应地,文旅产业也迎来发展黄金期,资本趋之若鹜。有数据统计,2018年文旅产业投融资事件共295起,投资规模合计1.37万亿元,其中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项目合计120多起,投资规模合计1.27万亿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军文旅产业,包含主题地产、主题乐园、在线旅游等领域必将继续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在峰会上表示。

蔡云也表示,我国文旅地产已经到了发展的高峰期,也是一个风口期。她认为,旅游地产的投资市场有很大前景,从投资环境来看,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中国在2018年全球经济实体增速排名中位居前列。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并且城市也在引领城市群发展。同时,旅游业增长迅速、复合型的发展,拉动产业投资的升级换代。此外,消费升级也在推动旅游地产的场景化、体验化、移动化、个性化,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这一切都为文旅地产发展前景带来利好。

“文旅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春天。”蔡云表示,文旅产业投资开发者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关注消费者内心需求,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去寻求项目的转型升级,专注于打造精品特色项目,忠于市场,更要忠于内心,才能打造出“金玉其外,内秀其中”的好项目,才能发展好文旅地产。

行业人士也指出了目前文旅地产发展存在的问题。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就表示,目前文旅地产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众多企业蜂拥而至,百强地产企业里已经有接近60%涉足了文旅,大概10家以上的企业专门成立了文旅集团。但是蜂拥而上会导致这些企业缺少IP,地产企业缺少文旅经营的思路。“用地产思路做文旅的话很难做好,因为诉求点还是卖房子,要通过卖房来挣钱。最终出现的结果是什么?投入很大。但是很多房子空在那里,也没有卖出去,资金压力巨大,现在很多企业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钱建农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发展文旅地产肯定不能以地产为主,而是要侧重文化和旅游方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央企“掌门人”共话改革创新

央企“掌门人”共话改革创新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表示,改革的关键还是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特别是要发挥人的活力。

·山东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