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
2019-11-05 作者: 记者 王璐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阶段,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也进入加速期,作为主力军的国企,尤其是传统国企,又该如何应对新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11月2日到11月4日,在由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间隙,多名山东政府人士和国企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5G等科技创新引领传统国企加速转型升级,而以混改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则激发新活力。下一步相关的改革创新将进一步提速,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新旧动能”转换显成效 山东国企前三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

  29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681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利润总额520亿元,同比增长10.47%;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14.96%……山东国企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一项项亮眼的数据,印证了发展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进入加速期。“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以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倒逼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担任董事长的山东能源集团,以2751.32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位于今年山东国企“三季报”成绩单的榜首。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

  对于这家近百年的传统能源企业而言,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会包袱沉重,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在上一轮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过程中,传统产业分享了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但同时在新时代、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要求下,传统经营模式的一些弊端和短板也日益凸显,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势在必行。

  李位民意识到,山东能源集团是煤炭传统能源产业,但传统产业并不是夕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传统产业的粗放发展模式和传统劳动组织生产方式进行重大变革。

  然而,这并非易事。传统的煤炭行业、传统的惯性思维,要转变发展观念、变革发展方式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依靠自有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实现轻资产运营,打造形成‘没有资源的资源开发企业’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衰老煤炭企业转产、转移、转型、转动能,实现永续发展的新路子。”李位民如此介绍山东能源集团的解题思路。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

  同为典型传统行业中的重点国企,山东黄金集团也在进行着思考和探索。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看来,传统行业是山东的看家本领,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但不能丢,而且应该通过转型升级来进一步强化。他介绍说,山东黄金集团启动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围绕智能制造、资源节约、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实验,争取在2020年完工,为中国黄金工业未来的发展蹚出一条路子来。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

  钢厂仍在,却不再生产一吨钢铁,有着60年辉煌历史的山钢集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钢”)的转型发展则是另一种“新旧动能转换”。“近几年济南经济保持一个较快速度增长,在山东省领跑,关键是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机遇,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了很大的提升,关闭了产能1200万吨的济钢,也代表了济南转型的一种方向。”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介绍说。

  建设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四新”产业园……2017年7月实施“关停主业、转型发展”战略后,新济钢瞄准新动能加速布局,今年1月至9月份,完成营业收入167.5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4亿元。

  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5G等科技创新有望引领高质量增长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则被视为不可或缺的内生驱动力之一。

  “如果机床行业也有奥林匹克竞赛的话,济南二机床是能够为国家升国旗,奏国歌的。”该集团总经理张世顺自豪地说。

济南二机床集团总经理张世顺

  作为机床行业的“国家队”,拥有82年历史的济南二机床集团主导产品大型数控冲压机床和数控金切机床,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先后研制了600余种国家首台(套)产品。其中,用于汽车制造的大型数控冲压机床,装备了国内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被用户称为“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行业,可以说,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总体国力。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不高,高端装备的出口尤其如此。

  2018年,济南二机床集团赢得日产美国工厂、标致雪铁龙法国工厂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的大型高速冲压线项目,全面进入了美日欧国家的汽车主机厂。

  “我们靠的是不断创新的先进技术、可靠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靠的是认真扎实的工作。”张世顺指出,济南二机床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80%以上。这些高新技术产品引领了市场需求发展,推动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济南二机床集团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品、服务和制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

  张世顺认为,下一步,随着5G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将会发生新的变化,企业不仅要利用工业互联网资源进行资产的性能管理,而且要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的云控制,将产业链、供应链或价值链的协同机制建立起来,将先进的控制技术资源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不断提升智能制造生产体系的创新水平。

  “5G的出现,不光是对于机械制造有很大推动,对于我们这样的矿业企业推动也是非常大的。”陈玉民透露,配合着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黄金集团将在智能制造,信息化,特别是遥控发展方面有所推进。据介绍,山东黄金集团成立了深井开采、充填工程、黄金冶炼三大实验室,目前效果非常不错,今后还要围绕智能制造,成立智能矿山实验室。

  李位民有着相同的看法。“5G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产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以5G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融合发展。”

  据介绍,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正进行智慧矿山建设,充分利用5G技术,实现井下开采和传统煤炭行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形成智能识别、智能控制、无人操作、无人值守等一系列新的模式变革。

  传统的煤矿企业,既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更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山东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已经深入煤矿人的“骨髓”。近三年科技投入累计达37.94亿元,年均增幅30%以上。今年1-9月,研发投入达到12.54亿元,同比增长40.6%。

  这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争先者”激荡出创新的“大合唱”。山东省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显著,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0亿元,同比增长73.33%。

  持续深化改革 混改再成突破口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临各种内外部挑战,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改革。

  “作为传统国企,新一轮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期。”李位民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必须正视传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尽快破除传统的行政化和官本位思想,真正使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经济发展的先锋。

  山东能源集团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将围绕三个转变:由传统的规模效益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使能源集团由单一煤炭供应商向综合能源和现代新型能源供应商进行转变;由传统管控模式向适应新时代国企改革新要求的管理模式、管控方式转变。

  一批实招硬招将落地,其中包括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完成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确保形成“2+N”资产证券化格局。据李位民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在国企改革之初就已实施了混改,混改企业户数目前已有221户,占到整个能源集团企业总户数的51%。近年来,又启动了第二轮混改,制定了88家企业三年混改专项行动计划,力争在明年混改面、混改资产占比同时要达到75%以上,打造形成“国有资源+民营机制”的新优势、新活力。在方式和路径上,力争做到“四个一批”:一是上市挂牌一批,二是引进战投一批,三是投资入股一批,四是员工持股一批。

  山东黄金集团也把国企改革的突破点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包括集团层面和下属企业层面。“这两个方面都不能停,具备条件的时候,我们都要往前推。”陈玉民强调,山东黄金在新一轮的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应该走在前列,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效益。

  在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上,山东集中发布了82个混改项目,分别来自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

  “传统老国企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主动进取、积极作为,也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上级政策大力扶持,相辅相成、共促共进。”李位民透露,已与30家央企进行了合作,弥补自身的一些短板,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也与一些先进民营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蓝图正逐步成为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