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南宁学院:“应用思维”实现“新‘升’崛起” “变道超车”引领三大突破
南宁学院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调查(上)
2019-11-05 作者: 记者 何丰伦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如何尽快适应快速多变的就业形势,培养符合市场迫切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产业发展,这是我国不少新升本科院校普遍面临的难题。南宁学院创新办学思维,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以市场导向推动专业设置,以市场需求倒逼教师队伍成长,以龙头企业带动学校培养机制多元化,形成了发展“核心竞争力”。

  ——五大难题困扰广西本科高校“半壁江山”

  前身为邕江大学的南宁学院,2012年才升格为本科院校,历史短,底蕴薄,师资弱。学院校党委、校行政领导层进行了纵横两方面的深入调查研究,纵向上自己与自己比,横向上则与广西范围内其他的新升本科院校、有历史传统的院校相比。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调查表明,广西新升本院校面临的难题和困境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是新升本院校数量多、历史短,办学特色不明显。2000年以来,广西新建公办、民办、独立学院本科26所,占现有广西本科高校的三分之二。但基本办学条件较差,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办学特色不鲜明,整体内涵建设的水平比较低。

  其次是“师范脱帽”仍处“心理断奶期”,转型发展缺乏勇气。新升本科院校中,有8所是从原师范专科学校升格,有2所是以师范为基础产生的独立学院,有较为顽固的对文理学科的“依赖惯性”,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技术型、应用型、技能类型人才偏少,对地方产业与社会发展直接支撑作用较弱。

  三是“三重”“三缺”,无法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原师范教育普遍存在重基本理论、重基本知识、重基本技能培养的思维模式,缺乏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缺乏市场意识导向、缺乏学科快速更新能力。新升本院校毕业生一般需要3-4年时间才能适应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造成学生对学校不满意,社会对学校也不满意。

  四是传统思维“尾大不掉”,发展定位面临“肠梗塞”。新升本科院校普遍以文理学科的基础研究为主,走不出书斋、走不出故纸、走不出学究、走不出校园。高校科研中,研究者“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知道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知道自己是谁,就是不知道研究为了谁”,科研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两相脱节”。

  五是服务社会“内外双缺”。既缺少服务社会的能力和途径,也缺少从社会获得办学资源的渠道。缺乏有效的社会服务导致学校无法从社会获得办学的资源与空间,老师收入途径单一,增长不快,导致队伍建设不稳定,反过来又导致教师没有将所有的精力集中到人才培养上。

  南宁学院院长赖每说:“升本之后的学科与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等等,广西与全国相似。我们只能迎难而上,负重前行。”

  ——“学”“术”“道”:“思想突破”奠定“应用突围”

  赖每认为,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核心区域,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发展对人才可谓渴求。只要坚持扎根于此,就能寻找到办学的沃土。

  南宁学院副院长陈雄章表示,大学发展的根基是“学术”,新升本科高校可把侧重点放在“术”上,走“应用教育”之路,教会学生“做什么”“怎么做”“用什么”“怎么用”。以应用教育的“术”为核心,向下延伸而“学”,向上延伸而成“道”,错位发展,特色竞争,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正是在这样的思维引领下,南宁学院实现了三大突破。

  突破一:专业设置以解决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形成办学集群效应。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前沿区域、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核心区域……分析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契机,行业、企业现代新技术的开发、实用及改造主要集中在一线和扁平化管理。根据这一态势,南宁学院致力于建设适合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科与专业体系,并探索校企共同培养、专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短短4年时间,南宁学院初步形成信息产业、城市交通、城市建设、城市经营管理等专业集群,专业紧扣“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产业及城市发展需要,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突破二:人才培养模式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搭建实践育人的平台。

  南宁学院围绕“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科、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构建“产学结合、学用交替”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应用的人才模式,吸引了科大讯飞公司、南宁城市轨道公司、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兴公司、苏州高博教育集团等与学校合作,无缝对接培养企业需要的专门人才。

  突破三:办学形成“双跨越”效应,实现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

  “跨省办学”“跨界办学”,这是高校办学的“双跨越”效应。高博教育是全球教育管理集团(GEM)在中国的旗舰机构,南宁学院与苏州高博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南宁学院—软件学院”,共办软件类专业。

  高博教育与南宁学院合作,共同打造面向东盟的高博教育苏州模式的广西软件行业人才基地。学生前3年在南宁学院软件学院学习,第4年到苏州实训基地实训实习;产、学、训一体,推进特色培养和订单教育,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要的无缝对接。

  坚持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的南宁学院,而今一大突出的特点就是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区高校前列,连续六年成为“广西全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央企“掌门人”共话改革创新

央企“掌门人”共话改革创新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表示,改革的关键还是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特别是要发挥人的活力。

·山东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