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严打“恶意欠薪”让农民工不“忧薪”
2019-11-01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工作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严厉制裁措施,从严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犯罪。

  有网民指出,欠薪问题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不断进行部署和落实,恶意欠薪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依旧存在恶意欠薪。对此,必须严厉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各部门还应共享信息平台,强化立案监督,设立“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网民“图图”表示,临近年末,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起关注。对于恶意欠薪案件,应该发生一起、处置一起。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犯罪。

  网民“任德志”认为,恶意欠薪产生的原因,有未签订劳动合同问题,也存在工程没有按合法手续进行、工程变更等问题,这些问题仅靠一个部门无法解决。欠薪链条的每个环节都应提前打通。目前不少部门建立了恶意欠薪企业黑名单,各部门应共享信息平台,并实施联合惩戒,解决欠薪顽疾。

  网民“何小敏”表示,恶意欠薪问题往往是事后解决的多、事前预防的少,年底集中解决的多,平时发现解决的少,没有从根本上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一些企业的经营可能出现困境引发新的欠薪问题,从长远考虑,应当从国家立法层面制定、完善解决欠薪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以法律的方式进行规范和保护。

  网民“王红峰”指出,治理欠薪顽疾的根本在于不断研究探索防欠“新药”,实现根治欠薪的最终目标。建议创新监管手段,让在建工程项目每月按时上传工资性工程款转账、人员考勤、工资发放等资料,对落实情况进行网上监管,实时掌握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常态化监管企业用工,从源头上防范欠薪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