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夏着力打造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2019-10-08 作者: 记者 任玮/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主动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宁夏从坚持不懈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到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生态立区战略被细化为六个方面“28条”。以此为指导,宁夏正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构筑生态屏障

  夏末秋初,走进宁夏盐池县青山乡二道湖防沙治沙示范区,远远望去,广阔的草场犹如一片绿海望不到边,沙柳、花棒、杨柴等沙生植物随风摇摆,它们深深扎根,锁住原本肆意流动的沙丘。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增吉说,通过多年治理,这片区域集中连片的明沙丘已全面消除,有效控制面积达1.3万亩,实现了从沙蚀草原到复活草原,呈现出“五月草长花似海,八月盛绿惹人醉”的生态景象。

  经过多年持续防沙治沙、造林种草、封山育林等生态建设,截至目前,盐池县现有天然草原面积830万亩,全县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披上绿装,超过120万亩退化草原得以恢复,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已不多见,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每年54次降低到现在的9次,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遏沙逐绿,构筑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宁夏一直在行动。多年来,宁夏持之以恒推进防沙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宁夏完成治沙造林40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的11.9%提高到目前的14.6%。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实现了沙化土地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的目标。

  曾经荒山秃岭、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的南部山区,如今也变了模样。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综合治理,截至2017年底,宁夏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50.6%。2018年又完成水土流失治理912平方公里,重点预防保护面积1224平方公里。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生态画卷中自然也少不了浓浓水韵。近年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宁夏,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目前拥有湿地面积达310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1%。宁夏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人均半亩湿地。

  铁腕治理污染

  “给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的美好家园”。为了这个目标,宁夏出台生态立区“28条”,铁腕直指环境污染。

  近年来,宁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推进黄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黄河干流宁夏段22年来首次连续15个月保持Ⅱ类优水质。以系统性修复为手段,宁夏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和外围保护地带169处整治点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厂等。目前贺兰山保护区内的破坏活动已得到全面控制,整治面积达4万多亩。

  为加大污染防控,宁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轮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力促企业整改,倒逼产业转型。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座中国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中规模较大、产值较高的园区,从去年底开始彻底整治处于小、散、乱、污状态的127家煤场,清除一个个污染“黑疤”,因煤而兴的宁东基地开始了从黑色向绿色的转变。

  防治污染,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踏出坚实步伐。今年起,宁夏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查办污染土壤、破坏湿地环境,以及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为。

  防污治污,利剑始终高悬。仅2018年,宁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028起、累计处罚金额1.2亿余元。2018年,涉污关停药企宁夏泰瑞制药擅自违规恢复生产,泰瑞制药及企业负责人违规违法行为受到从严从重处理,银川市副市长等3名领导干部被免职,市县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

  生态立区“28条”进一步明确,建立决策实施追踪制度,全面评估决策执行对生态环境影响,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区域环境质量恶化,出现重大生态破坏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

  绿色和谐发展

  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业……让经济发展更有“绿色”底蕴,让“绿色经济”变成发展引擎。以此为目标,宁夏正在深耕“绿色发展”。

  以首府银川市为例,一批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不断涌现。银川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全区数量第一。

  据银川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鼓励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加快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的广泛应用,实现装备和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传统制造业更新增长动力。

  2019年,银川市培育了2家自治区级智能工厂、4家数字化车间,认定了4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家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2个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产品,9个自治区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项目等。

  为加大绿色制造项目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绿色发展,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银川先后为企业兑现2018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创建资金270万元、争取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资金(绿色工厂)1000多万元。

  “绿色经济”发展,是宁夏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缩影。“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的宁夏,经过多年努力,将沿黄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务院确定的18个国家重点开发区之一。新时代新征程,沿黄经济区又被赋予了新的“绿色使命”——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经济带。

  将生态文明的内核嵌入沿黄经济区建设后,宁夏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