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剑走偏锋闯非洲 手机企业获成功
2019-09-17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顾客看重性价比 市场规律是前提

  据媒体报道,中国第一家Costco在上海开业第一天就出现抢购场面,当天开业仅5小时,就被强制要求暂停营业。没想到的是,一周后就上演了剧情大反转,消费者开始排队退会员卡。据媒体报道称,在超市出口位置的会员卡退卡处,退卡队伍排得很长,退卡人太多,导致工作人员两点还没吃上午饭。

  在电商如火如荼、大型超市经营出现困境、不少超市关门歇业的大背景下,一家知名外资超市敢于在中国大城市上海开业,本身就需要胆量,当然也少不了精心策划,以及采取合适的销售策略。其实,不管是Costco开业排队抢购,还是一周之后的排队退卡,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不必太在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美价廉”的产品永远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上海,存在于中国。说到底,消费者抢购并非不理性,而是性价比所驱使;大量退卡,也是出于“并不合算”的反应。尊重市场规律、在质量可靠的基础上保持价格优势,才是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基础。

  市场又现奇葩事 老板被抓股涨停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老板去哪儿”在A股频频上演,至今已有包括暴风集团、恺英网络、新城控股、葵花药业等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但就像暴风集团一样,实控人被抓后出现股价涨停,甚至连续涨停的情况,令围观的吃瓜群众一头雾水。以恺英网络为例,不久前,公司公告称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结果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竟然应声涨停,隔了一个交易日后又再次涨停。

  今年以来已有1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这不是个小数目。涉事企业一般会有“实控人并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对公司日常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表态,以对企业经营和股票走势做安抚。令笔者想不通的是,实控人被抓即便不对公司日常经营和股价产生负面影响,也不至于让股价涨停吧?无论如何,逻辑上还是讲不通,不排除有恶意炒作之嫌。投资者对于这些企业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剑走偏锋闯非洲 手机企业获成功

  据媒体报道,继中国通号之后,科创板再迎一家营收超百亿元的大型企业。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将正式启动招股并展开网下路演。据该公司的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05.04亿元。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根据IDC统计,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

  在激烈竞争的手机市场,我们听惯了华为、苹果、三星等名牌,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有巨大需求和特殊的质量价格要求,这就给了传音控股这样的企业“剑走偏锋”的机会。事实证明,一味的高科技和复杂性能,不一定是制胜法宝,适合一定收入群体的性价比,才可能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