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农房抵押贷款,浏阳“风景”何独好?
2019-09-17 作者: 记者 段羡菊 刘良恒/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家住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的个体户王威走进北盛镇自然资源所,向工作人员递上了自家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和一些银行贷款资料。

  不一会儿,王威就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我准备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借30万元开分店。”王威举起手里的“红本本”,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没有这本证,我们农民根本不可能从银行贷出这么多钱。”

  去年,王威在北盛镇上开的家电门店生意非常好,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他打算今年再在隔壁的淳口镇开一家分店,把生意继续做大。有了30万元银行贷款,资金压力就会小很多。

  农房抵押贷款难,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2018年,湖南省浏阳市(县级市)农房抵押贷款超过46亿元。这一数字不仅在湖南省名列榜首,在全国的县域范围来说也处于领先地位。

  浏阳市金融办副主任陈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早在1998年,浏阳就开始探索农房抵押贷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近年来,乘着改革东风,浏阳农房抵押贷款“爆发式”增长,大批农民从中受益,将家庭和产业都经营得红红火火。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寻文介绍说,目前浏阳市共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26.44万宗,确权率达88%。确权发证提升了农房的财产价值,浏阳农房抵押贷款总量从改革前的2.9万宗、17亿元,增长至目前的4.07万宗、46.51亿元。

  “我们占了浏阳农房抵押贷款90%以上的市场份额。”浏阳农商行副行长胡琦文告诉记者。

  浏阳花炮产业发达,其中大瑶镇尤为兴旺。“我们去年农房抵押贷款大约涉及1200多户,发放的贷款金额超过6亿元,抵押物主要是农户宅基地及房屋、集镇上的房子以及建在集体土地上的厂房,对大瑶花炮产业和商贸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浏阳农商行大瑶支行副行长宋钧表示。

  一项普遍反映“难开展”的涉农贷款业务,为何在浏阳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势头?记者调查发现,产业有基础,群众有需求,改革有力度,政府有支持,银行有探索,是浏阳农房抵押贷款逐渐破题并做出“大文章”的关键。

  陈虎告诉记者,早期探索农房抵押贷款改革时,浏阳市抓住花炮产业在全国快速发展机遇,积极为花炮企业、金融机构搭建企银合作平台,通过集体土地上厂房贷款等方式,全市90%的花炮企业通过厂房抵押获得了信贷支持。

  2015年,作为试点地区启动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后,浏阳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又获得了更多政策支撑,《湖南省农房抵押融资浏阳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浏阳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明确和细化了农房抵押贷款的范围、条件、程序、规则。具体操作层面,浏阳市大力推进农房确权颁证,唤醒了农民“沉睡资本”,解决了农房抵押贷款难问题。在政府大力引导下,浏阳市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农房抵押贷款,目前当地共有七家银行开展此项业务。

  在浏阳采访期间,部分基层干部和金融机构从业人士表示,浏阳农房抵押贷款近年来增长迅猛、成效显著,但要更好地发挥支农惠农作用,在政策和制度层面还面临不少瓶颈,需要继续探索化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