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有意打造“税收天堂”
2019-09-10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领导人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政策之一就是向人民传递一个信号:不要只着眼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可能出现的英欧之间的关税,更要看到英国挣脱欧盟“锁链”后赢得的更大发展空间、可以拥抱的更广阔的世界。

  将英国打造成全球“税收天堂”就是约翰逊首相瞄准“后脱欧时代”制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他为对冲“无协议脱欧”可能为英国经济所造成的伤害而做的准备。

  约翰逊在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借助举办奥运会等重大活动来提升城市吸引力。他在担任首相后立刻将自己这一曾经屡试不爽的经济政策用于国家层面。他提出在利物浦、贝尔法斯特等英国的港口、机场区域打造10个类似新加坡的自由港,简化货物进口手续,免征关税,吸引大公司进驻。

  也有人说,约翰逊的这一招是从他所在的保守党前辈、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那里得到的灵感。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政府为了重新整顿和激活困顿的码头区域,推进大型开发计划,在码头区域内提供免除不动产税、简化土地开发手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企业到来。在撒切尔政府的推动下,一度荒废的码头区内陈旧的仓库和码头被拆除,这里如今华丽变身为交通方便、时尚有活力的大商务区兼住宅区,不少企业都选择将自己的总部搬迁至此。

  但反对者则批评称,打造自由港的政策既非投资也不能带来增长,最终的受益者很可能只有那些试图避税的人,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受到危害,最终导致学校、医院和警察等方面的公共开支不足。

  约翰逊上台后还立即承诺要大幅减免买房印花税,鼓励购买住房,拉动英国经济。随后,有“低税代言人”之称的财政大臣贾维德又抛出“重磅炸弹”,透露将在秋季预算中大幅降税减税,简化税收制度,刺激英国消费,用这样的方法来面向全球,争取更多国际公司在“后脱欧时代”来英国落户投资。

  约翰逊和贾维德通过减税吸引投资者的承诺一出,不少买家闻风而动,来自欧盟、中东等地的买家纷纷抢购伦敦住宅。最灵敏的伦敦房地产市场首先出现积极信号,伦敦住宅平均要价同比出现上涨,这是近两年来第一次。

  回望历史,保守党政府在上世纪通过包括减税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成功治疗了低增长、高通胀的“英国病”。虽然政府税收增速大幅放缓,但英国减轻了社会的税收负担,成功释放了企业主体的经济活力。

  对于减税政策能否拉动今天的经济增长,将因“脱欧”而濒临经济衰退边缘的英国重新拉回正常的发展轨迹,经济学家们众说纷纭。有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英国能将企业税减少12.5%,那么就能吸引大批企业来到英国,维持就业率和雇员工资增长。但也有人说,约翰逊的减税政策只是出自政治考量,要刺激英国经济重新增长,远非减税那么简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