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力标准化生产 鸿茅药业多措并举力促品质持续提升
2019-09-09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乌兰察布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个酒口感不错!”“都用了哪些药材?”“应该怎么服用,一天用量多少?”“什么时候能在蒙古买到?”在品尝了鸿茅药酒后,蒙古国代表交口称赞,并通过翻译连连提问,对鸿茅药酒的疗效、生产工艺以及未来如何引进蒙古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这一场景日前出现在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的第三届中蒙博览会期间。作为老字号中医药酒品牌和少数民族地区医药企业代表,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茅药业”)亮相本次博览会国际蒙医药展示区,并受邀参加中蒙博览会首次举办的中蒙经贸活动标准化论坛。鸿茅药业董事长鲍洪升表示,鸿茅药业致力于在蒙古国开展鸿茅药酒系列产品标准互认和注册工作,并力图以蒙古市场为先导,借“一带一路”东风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鸿茅药业高品质、标准化生产获业内好评

  此届博览会由商务部、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在中蒙经贸活动标准化论坛上,鸿茅药业的标准化建设成果以及其为提高中医药国际竞争力做出的努力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认可。

  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原主任王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治区药检所历年来的产品抽检都证明鸿茅药酒质量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鸿茅药酒已经应用了几百年,有传承性,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蒙经贸活动标准化论坛论坛由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旨在更好地深化中蒙两国标准化双边合作,引领质量提升,促进两国进出口贸易发展。鸿茅药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根据2010版GMP的要求,参照欧盟GMP标准建立的标准体系。在GMP基础之上,鸿茅药业还于9月2日正式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以及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专家张铎肯定了鸿茅药酒的质量建设成绩。他表示,鸿茅药酒历史悠久,也是鸿茅药业主打产品,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项荣誉。“这种优质企业在内蒙古为数不多,经过我们的多次飞行检验,鸿茅药业的产品结果也符合规定。因此,内蒙古标准化研究院目前在为企业进一步建立标准体系,提供产品标准比对、产品追溯等服务,力求让消费者放心。”张铎说。

  张铎表示,标准和计量是质量的基础,三项ISO管理体系认证的通过标志着鸿茅药业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也表明鸿茅药业在原有药品生产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管理体系。“这同时说明,鸿茅药业取得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实力,未来有利于助推产品进入蒙古国和俄罗斯市场。”张铎说。

  多措并举,匠心“质”造百年品牌

  “鸿茅药酒能传承百年,靠的是啥?就是过硬的品质。认真做好每一瓶药酒,这是我们企业的初心与底线。如果质量不过硬,今天大家可能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鸿茅药酒了。”鸿茅药业质量负责人王建国这样对记者说。

  王建国介绍,鸿茅药业在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制订了近1300个质量管理文件,其中高于国家和行业的内控标准达200项,覆盖了中药饮片、原料、辅料、中间产品、成品等关键质量环节。历年来,鸿茅药业已相继获得了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QS基酒生产企业认证等国家权威认证。

  鸿茅药业把使用道地药材作为保证药品质量的第一要素,并为此建立了严格的药材标准、药材追溯体系以及供应商准入及考核体系,从上游源头把控确保质量。同时,为提高质量检测检验水平,鸿茅药业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内同行业高水平的检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及产品化验室,621项质量检验项目、3级质量检验制度、4级质量监督制度,实现了药品质量全面检测、全程可控。

  王建国告诉记者,鸿茅药业已经建成产学研一体的企业创新技术体系,企业研发中心正在逐步升级建设国内首家药酒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中药提取率、提高中药生物利用度、提升中药安全性、提升中药均一性和均匀性”等创新技术获得6项国家专利。“鸿茅药酒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夫基金企业技术创新奖;“中药酒剂提取与分离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获得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医药领域专项资金支持。

  事实上,鸿茅药业的质量建设已获得业内广泛认可。据了解,经过严格筛选,鸿茅药业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成为内蒙古标准化院的对口服务企业。

  推动中蒙标准互认拓展国际市场

  在获得ISO系列认证后,鸿茅药业正计划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标准互认,拓展国际市场。

  第三届中蒙博览会期间,来自蒙古国的十余名参会人员来到位于凉城县的鸿茅药业生产中心参观考察,对于鸿茅药酒将“八步古法”传统配制技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赞不绝口。在当日进行的交流会上,鸿茅药业相关负责人也与蒙古国代表就鸿茅药酒下一步出口及标准互认工作做了进一步交流。“此次会谈将是未来标准化合作的良好开端。”蒙古国标准计量局标准化合格评定政策部部长嘎·乌尼尔吉日嘎拉表示。

  鸿茅药业总经理段炬红表示,中蒙博览会是加强中蒙乃至东北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鸿茅药业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较大的药品生产企业之一,我们希望借助博览会暨标准化论坛这个平台和窗口,让更多的国内外客商了解“百年鸿茅”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独特优势,展示鸿茅老字号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和发展,展现内蒙古制药企业的实力,也希望更多地了解蒙古国相关的政策法规,为蒙古国人民带去优质的鸿茅产品。

  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鸿茅药酒曾出口远销蒙古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鸿茅药酒过去的外销名为‘鸿茅祛风酒’,由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监制出口,鸿茅文化馆里现在还陈列着当时的出口包装和外贸合同影印件。希望不久的将来,鸿茅药酒能重返蒙古国市场。”鲍洪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