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珍宝岛加速布局中药材全产业链
2019-09-09 作者: 记者 梁倩 亳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更是世界医疗及大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支持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以及国际对中医药认知已逐步趋于理性,这给传统以及现代的中医药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9月8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正式开幕。致力打造以“智慧药市、智慧交易平台”为创新机制的全新中药材产业体系。带动上游中药材种植产业,整合下游中药材生产加工业务,进一步推动中药材交易朝着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表示,建设大宗中药材交易平台是发挥好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历史传承、资源禀赋和产业集聚等优势,是服务人民健康,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引领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表示,作为医药的生产商,我们深知中药材质量是药品质量的关键。但从目前来看,中药材种植、交易多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交易中心的建立意在通过全产业链质量把控倒逼中药材质量提升。通过从源头的规范种植、产地趁鲜加工、仓储物流,到药材的质量检验、信息发布、上线交易,直至后期的成药制造,全过程均提供各类服务,确保中药产品的优质。

  方同华表示,交易中心通过自建和与政府药检机构合作方式,构建第三方质量检验平台,统一解决中药材质检问题,保障线上交易的药材质量,杜绝假冒伪劣。据了解,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已经在亳州建设了国家级中药材质检平台,在全国药材主产区、专业市场建设六大质量检验平台,500个信息站点提供产区质检服务,逐步形成以亳州为中心,覆盖全国药材主产区以及专业市场的质检网络,制定中药材全产业链质量标准。

  “对于中药材来说,仓储也是其重要一环。”方同华说,交易中心已在全国药材主产区、药材专业市场建设6大仓储物流分基地,形成辐射全国的现代仓储物流网络。并基于信息化和物联网技术,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制定中药材包装、仓储物流等标准及规范,切实提高优质中药材供应保障能力,为全国药农、药商、药企提供高质量的中药材仓储服务,支持中药材/中药饮片线上平台交易。更以交易数据为基础,形成中药材大数据中心。

  传统中药材贸易“互联网+”

  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中药材贸易信息服务体系,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化。资料显示,交易中心将立足中药材全产业链,通过“平台+实体”,以“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购销、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的运营模式,运用“中药材+互联网+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服务+产业配套”全新商业模式,建设有大宗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中药材电商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交易体系、仓储物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中药材大数据库及全产业链溯源体系,从而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和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方同华表示,通过交易中心数据实时系统,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直观地展现数据,通过地图、统计图、表格的联动,用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数据的价值。及时了解最新动态。例如价格水平,产量情况分析。质量指数等等,给药农、药商、药企明确参考。

  加速打造全产业链体系

  “我们目标是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聚焦中药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聚集全国中药材资源,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服务药农、药商、药企,服务实体经济。”方同华说。

  中药材贸易或成珍宝岛产业体系中重要一环。目前来看,珍宝岛主营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材贸易、新药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到药品集中配送及电子商务,并逐步向化学药、生物药领域拓展。

  从珍宝岛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4.69亿元,同比增长16.34%,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下降4.55%,扣非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增长15.74%。

  对于报告期内营收大幅增加的原因,方同华也表示,主要系中药材贸易收入增加所致。

  方同华说,下一步除了加快新药研制等多方面,还将更多的为提升产业质量服务。他认为,只有标准化,才能帮助我国中医药走出国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