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高铁最大溶洞隧道玉京山隧道铺通
2019-08-23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22日,我国高铁最大溶洞隧道——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完成铺轨任务,为全线轨通、年底按期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成贵铁路云贵段玉京山隧道全长6306米,是一条集瓦斯突出、大溶洞、软弱围岩、特大涌水等复杂地质条件于一体的隧道,也是成贵高铁全线建设一级高风险隧道。

  2016年7月23日,玉京山隧道横洞工区小里程段D3K279+948正洞上台阶掌子面爆破后揭示了巨型岩溶大厅。经国内专家多次现场探勘,一致认为溶洞为中国高铁建设史上体量最大、地质水文最复杂、处理难度最大的溶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建设史上第一大溶洞。这也成为成贵铁路开通运营的关键卡脖子工点。

  经现场测量,溶洞横向长约230米,宽约93米,大致呈长方形,溶洞顶部呈穹窿状,大厅垂直高度约45米至130米,溶洞底板充填物厚约30米至90米不等。在岩溶大厅坡脚底部还发育了暗河,河面宽度约5米至15米,水流湍急。“这样的溶洞大小相当于三个足球场,高度接近于50层楼。”

  溶洞出现后,中铁五局多次组织全国隧道专家,对玉京山隧道巨型溶洞暗河现场踏勘,召开专题会、专家会议,研究处理方案。经过长达6个月反复论证,2017年1月23日,在北京鉴定中心召开了玉京山巨型暗河溶洞大厅施工专项对接会议,最终确定了溶洞处理的总体方案“暗河改道+溶洞满填+桥梁跨越”。

  方案确定了,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改?怎么填?

  为了便于进一步踏勘溶洞及暗河,首先由隧道正线一侧增加长368米的1号通道。随着踏勘的不断深入,发现暗河长度约18公里,在暗河上游不远位置还存在一个巨型岩溶大厅,暗河下游发现一个长约32米,宽约28米,深度约48米的深水潭,暗河出水口在深潭中部位置。

  回填溶洞,首先必须得改移暗河。为了改移暗河,中铁五局成贵项目部又增加了长1320米的2号施工通道,开挖全长450米,净宽7.2米,高6米,纵坡1.4%泄水洞。泄水洞穿越玉京山隧道正线下方与暗河上游连通,下方接入深潭。在泄水洞施工的同时,同步进行溶洞回填。

  按照总体规划,项目部自下而上进行填筑,根据不同回填高程面,随着回填高度不断升高,按照每20米一个高程面,先后增加了4号、5号、6号、7号、8号5个施工通道,共1389米。

  为了防止下游深潭不能满足排水,水流倒灌,地下水位上升,影响铁路运营安全。项目部在泄水洞正上方100米处,2号施工通道左侧又增加了9号排水洞,由225米通道、245米明渠组成。

  2018年6月15日,扼住千里成贵咽喉的玉京山隧道巨型暗河溶洞142万方的回填任务全部完成,为最后的“桥梁跨越”提供了有利条件。

  “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桥。”2019年6月28日15时30分,玉京山隧道巨型溶洞连续梁桥合龙。这不仅为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还为我国铁路隧道巨型暗河溶洞处理提供了实践样板。

  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家快速铁路网骨干项目,全长约632.6公里,总投资约780亿元,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高铁起于成都东站,止于贵阳东站,沿线途经的云、贵、川三省共拥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有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著名景区,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

  2013年12月25日,成贵铁路正式开工建设,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四川、云南、贵州三省政府共同出资建设。2014年12月20日,成贵铁路成都东站至乐山站区段(成绵乐城际铁路南段)投入运营。2019年6月15日,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西段投入运营。成贵铁路云贵段预计2019年12月底通车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