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海关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见实效
2019-08-16 作者: 修国华 郑长江 王戈 周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现场,自德国远道运输而来的啤酒成为啤酒城内的爆款。“对消费者来说,原汁原味、新鲜的啤酒至关重要。货物到港当天海关即验即放,通关时效的提升让啤酒保鲜不成问题。”青岛中德生态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王晓琳表示。

  一杯啤酒折射出黄岛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这杯啤酒的通关旅程,体现了海关应用先进技术、推动减证降负、服务海洋战略的有机融合,体现了海关率先应用“智能审图”系统的成效。黄岛海关通过打造“智慧海关”,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让广大进出口企业获利,让广大百姓受益。

  打造“智慧海关”监管模式

  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这个“明星码头”,海关配备的机检设备全天候对企业进口集装箱进行全身扫描,位于海关联网集中审像中心的专家实时研判扫描图像,确认图像无嫌疑后集装箱直接放行。

  “智能审图”结合“先期机检”作业,是黄岛海关目前正在探索的先进监管模式之一。通过使用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型集装箱X光机检查设备,将海关监管整体置于贸易物流全程,实现口岸物流和通关的零干扰、零待时。

  “先期机检”实现了海关的静默式拦截监管、非侵入式检查,“智能审图”机器代人效率提升30%,平均用时6秒即可对集装箱内货物情况作出判断。两者强强联合,极大提升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

  8月5日中午,在码头附近的餐馆里,李师傅正在惬意地吃饭歇息。李师傅是一名集装箱运输司机,他待会就要启程把两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从青岛港运往太原。

  “往常这个点,我都是在高速上,饿了就啃两口面包。”以往,为了把货物尽快运往工厂,李师傅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耗在“斯太尔”货车的车头里。

  宽裕的时间,正来源于黄岛海关“先期机检”和“智能审图”改革。这批货物晚间从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卸船,到实施“先期机检”,再到第二天早上就可提货,货物口岸提货时间缩短35%。改革所引发的通关物流时间的减少,确保工厂可以准时开工,百姓可以随时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李师傅也可以多休息一会。

  除此以外,“智慧海关”建设还上线了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大宗散货、智能服务等4大模块27个应用项目,让智能无人卡口100%自动放行、企业自主查询物流状态等一系列便企举措的效能充分释放。

  伴随“智慧海关”建设各个项目的落地生根,黄岛口岸正逐步建立起符合口岸发展趋势、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符合海关发展规律的“耳聪目明”的海关监管体系。

  海关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成效逐渐显现。“智慧海关”建设已成为海关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内源动力。

  企业降本减负享受改革红利

  “不用到现场就可以直接取证,既减少了取证的时间,又降低了人力成本和交通成本。”拿到黄岛海关首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喜不自禁。

  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是今年海关推出的惠企措施之一。截至目前,黄岛海关已经实现船舶申报、舱单变更、查验、转关等大部分实货监管主要作业环节的无纸化作业,86种监管证件减至46种,除有保密特殊要求外,其中42种实现联网核查。

  推进减证便企的同时,海关全面梳理作业流程,彻底精简可以减少的环节,集装箱、大宗散货监管环节累计减少9项。

  对于不能减少的监管作业环节,黄岛海关全力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创造最大限度的通关便利。以港口查验为例,海关实施查验进出口货物“411”模式,港务部门4小时内拖箱入场、海关1小时内开箱查验、查验完毕后1小时返场。通过该模式,货物查验用时缩减了10个小时。

  海关还不断提高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率,推动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6月份,黄岛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64.25小时,较2017年压缩61.9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7.32小时,较2017年压缩71.61%。

  海关作业流程“瘦身”了,企业外贸核心竞争力“增重”了。而依靠海关推出的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等一系列降本减负的举措,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可以轻装上阵。

  青岛兆龙门窗幕墙系统有限公司是青岛市首家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的企业。“相对于传统的现金担保和银行保函,可以释放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企业的通关纳税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海关推行铁矿、锰矿、铬矿、铅矿等大宗进口商品“先放后检”,仅半年时间就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约500万元。

  口岸通关时间缩短了,企业成本降低了,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有了更多获得感。

  新兴业态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国际外贸形势风云变幻,青岛市外贸却逆势增长,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804.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比同期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高13.4个百分点。

  黄岛口岸作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外贸货物主要进出口岸,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口岸外贸运行效能。黄岛海关主动担当,始终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放在首位,服务外贸企业发展。

  在网上下单的第二天,山东潍坊的邱女士就收到了产自新西兰的某品牌二段奶粉,儿子的“断奶警报”就此解除。这些奶粉是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发出的。

  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是山东省内首个以跨境电商业务为特色的保税物流中心。黄岛海关实施跨境电商“全年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率先在关区建立电商及快件业务负面清单。上半年,黄岛口岸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同比增长近30倍。

  确保口岸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同时,黄岛海关还多措助力整车进口等新兴业态稳步增长。海关支持开展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平行进口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不设期限;进一步优化整车存放区域和流程,车辆转运时间由40分钟降至5分钟以内。

  7月25日,“齐鲁号”中亚班列自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往哈萨克斯坦。班列运载的棕榈油、机械设备等货物自黄岛口岸进境。黄岛口岸已成为贯穿陆海、东西物流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物流通关的枢纽。

  黄岛海关立足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全面融入国家、省、市战略,实施“港站一体”物流监管,推动青岛港海铁联运操作箱量连续4年蝉联全国港口冠军,把琳琅满目的各类进出口货物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采取“量体裁衣”式监管,支持船舶海工等大型装备“智造”走出国门;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助力青岛港由单纯集装箱运输型中转向高物流附加值的集拼、拆拼中转转型,拆箱时间相较釜山港可缩短1至1.5天。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高地。黄岛海关有序落实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21条政策措施,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稳步推进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23项自贸区优惠政策已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落地。

  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是一场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黄岛海关将聚焦提速、降本、增效,围绕去繁琐、减动作、优流程、提效能,全力打造省事、省心、省时、省钱的口岸营商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