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空港口岸成功处置输入性感染性腹泻事件
2019-08-22 作者: 修国华 杜辉 王璐 张瑾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8日,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在对入境旅客检疫查验时发现,由泰国返青的某旅行团有10名旅客出现发热、吐泻症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该关关员对采集的旅客生物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确诊其中3例为大肠杆菌O157感染性腹泻,2例为副溶血弧菌感染性腹泻,3例为大肠杆菌O157、副溶血弧菌混合感染性腹泻,2例未检出病原体。

  结合该旅行团的就餐史、发病时间、症状等流行病学特点,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判定此次事件为输入性感染性腹泻聚集疫情,这也是山东空港口岸今年首次发现此类事件。海关将检测结果通报该旅行团指导患病旅客诊疗,并将相关情况报地方疾控及上级部门,同时通知各航空公司、旅行社开展感染性腹泻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确保发现相关症状及时申报。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常见病原体有霍乱弧菌、痢疾杆菌、致泻大肠埃希菌、副溶血弧菌、诺如病毒、B组轮状病毒、溶组织内阿米巴等。其染病途径主要为“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临床表现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次该旅行团就很可能是共同食用了被致病菌污染的团餐而导致的集体感染。

  青岛与泰国等东南亚地区人员往来密切,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将进一步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入境人员的检疫查验,为出境人员提供相应的健康宣教和咨询服务,加强同卫生、旅游等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进一步提升防范传染病跨境传播的把关效能,确保国门卫生安全。同时建议出境游旅客在旅行途中注意饮食和手口卫生,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入境时主动向海关申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山东七大港口“聚指成拳”

山东七大港口“聚指成拳”

在山东加快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当下,整合与一体化发展的沿海港口,将成为山东“向海图强”的有力支点。

·国企成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