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规模发债难解经济难题 美举债经营模式堪忧
2019-08-1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来,美国国债的发行速度有加快势头,美国财政部欲凭创纪录的国债发行补充国库现金,应付财政预算入不敷出难题。不过,美国国债的大量和快速发行只能解一时之困,并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并且,美国国债发行本身也面临着不少尴尬。

  7月下旬美国国会两党就为期两年多的初步预算协议达成一致,这加剧了其国债发行压力。根据协议,2020和2021两个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上限将大幅提高,同时,暂缓执行法定联邦债务上限至2021年7月。这项协议通过的话,直至明年总统和国会选举,美国都不必担心出现债务违约问题,2020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可自由支配的支出将从本财年的1.32万亿美元增加到1.37万亿美元。

  增加的预算支出将以美国预算赤字的飙升为代价,美年度预算赤字将攀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主要筹资压力几乎全部落在了美国财政部身上,庞大的预算赤字已经使该部门连续三个季度维持84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发行规模,超过2009年的纪录。预计美国财政部第三季将发行2300亿美元短期或中长期国债弥补赤字,2019年向美国国内和海外投资者的举债总额将达到1.89万亿美元,而财政赤字和GDP之比将上升到3.2%。这已完全和特朗普政府当初减少财政支出的承诺南辕北辙。

  美国国会两党初步预算协议谈判之所以没有形成拉锯战,引发国会关门的风波,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速正处于放缓阶段,外部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两党达成一致都获得了资金。共和党成功获得了明后两年分别为7380亿和741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其中包括不受预算上限限制的海外运作资金,而民主党未来两年则分别获得6320亿和6350亿美元的国内支出预算。

  虽然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仍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但国债供应汹涌而来,降低了其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8月5日这一周,美国财政部就发售了总额为840亿美元的三年期、十年期和三十年期国债,以偿还旧债并为联邦新支出融资。8月8日标售的400亿美元的两个月期国库券,创下该券种纪录发行规模。预计美国财政部8月会额外发行1000亿至2000亿美元的国库券,以期到9月底前将联邦现金持有规模提高至3500亿美元。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明显在削减购债规模。据统计,海外投资者7月末在美国财政部标售的两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中,购买规模低于前月。7月23至25日三天,海外投资者就少购买了约65亿美元美国国债。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拍卖需求也警钟鸣响。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多年低点,投资者的兴趣也在降温。2018年全年,美国财政部拍卖的国债中,来源于投资者的投标倍数仅为2.6倍,是2008年以来最低点。以8月7日发行的380亿美元三年期国债为例,中标收益率1.562%是2017年9月以来最低的。投标倍数也仅2.41,显示需求进一步疲软。此外,海外投资者认购也不活跃,间接投标者仅为46.7%。

  当前,美国推行的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并未带来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美国大量增加开支,很多用于国防支出,同样难以实现预算收入增加。外部投资信心难以提振,国债拍卖需求逐渐下滑难以避免。而为了获得庞大的资金,美国政府必须要依靠发行国债方式来将流出的美元回笼。一旦债权国抛出美国国债规避风险,对美国国债发行会造成更大压力。在美国债务不断创下新高的情况下,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专家表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从提升认识层次、做好供需对接、增强统筹保障等三个维度发力,找准痛点,及时打通堵点,借助目前经济筑底复苏之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不动产销售“花式陷阱”害苦购房人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