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中车推进海外项目“本地化模式”
2019-07-30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重要的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和关键部件提供商。根据中国中车南非232台内燃机车项目实施要求,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南非公司积极探索南非本地化经营管理模式,在本地化制造、本土化用工、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维保、本地化管理“五本”方面积极探索,探寻出了一条符合国际通用准则和南非规则的“本地化模式”。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有跨文化的挑战和磨合,也有不少感人的故事。谈起几年来的进展,项目负责人跟记者讲述了一个南非本地雇员Forget Madala Lebjane的故事。周围的中国同事都叫他Forget(忘记)。

  “Forget(忘记),这个好记啊!”该负责人说,Forget是南非聪加族(Tsonga)人,1989年出生的地道本地人(北部省)。身形精瘦、性格内敛是对Forget的第一印象,他和永济南非公司的缘分源自两三年的接触和了解。

  2018年初,由于南非售后服务出行需要,同时考虑到南非本地化用工、深入了解当地情况、节约成本等因素,急需招聘一名本地司机,同时兼顾售后服务工作。Forget就这样进入了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南非工作人员的视野,经过与他深入沟通,了解到Forget高中毕业后选择了类似于国内大专学校的“职专”学习,为了承担太太和2个孩子的生活费用,他干过工人、司机等工作,但这些只能勉强维持自己和家人的基本开销,即使这么精打细算,生活还是过得捉襟见肘。

  Forget说,当时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的邀请让他再一次看到曙光。当接到录取消息的时候,他没有任何犹豫,就同意通过第三方雇佣的方式进入中车售后服务团队工作。由此他获得了一份高收入、体面,且具备发展前景的新工作。

  Forget回忆道,正式报到的那一天,他领取到了崭新的CRRC(中国中车)工作服,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迫不及待地换上工作服,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在接受中国中车和永济电机公司产品知识、企业文化等培训时,一个全新、现代、超前的画面呈现在他面前。当各型轨道交通车辆、风力发电机、现代化车间、电动汽车等呈现于荧屏之时,当看到“复兴号”动车组疾驰而过时,Forget感叹道,“Amazing!CRRC is great!(不可思议,中国中车太伟大了)。”他说能为中国中车工作、能为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工作是他的骄傲,他将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努力工作、提高自己、成就南非铁路。

  在入职培训期间,永济南非公司重点针对南非售后服务工作要求、现场安全、232项目配属产品对Forget进行了培训。同时,借助工作实践,观摩、手把手地教,加上Forget自己的努力,他很快掌握了相关技能。

  Forget说,在德班进行高压电器柜装配时,一开始他连柜门的安装都难以掌握,安装功率模块的时候也需要售后人员调整好力矩扳手,才能够使用;通过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技术支持人员耐心细致地反复讲解和演示,如今,现场的任何一个工序他都能够独自承担,成为操作中的顶梁柱。

  从入职到现在已经一年了,Forget每天例行检查产品、协助处理问题、牵头收发备品层等。通过15台高压电器柜、功率模块整改装配以及主发电机例行检查和日常售后服务等工作,他已经能够在售后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相关产品的例行检查和处理工作。同时,他积极发挥本地人的优势,协调处理本地事务。

  周围的同事们如此评价Forget,“性格随和,没有因为南非与中国的文化差异禁忌而产生隔阂”。“随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大家逐渐熟悉,他真正融入了团队”。

  “记得有一次,Forget的孩子生病需要请假照顾,永济南非公司及时联系解决出行问题,并到医院探望,Forget非常感动。在后来需要加班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一位中国同事对记者说。

  现如今,Forget走到哪里都会说自己是CRRC的一员,经常和中国同事畅聊分享彼此的文化特色和社会发展。每年春节,驻守在南非的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员工都会邀请他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品味中国年,一起向国内同事和家人送上远在万里之外的祝福。

  随着232项目执行的深入,高压电器柜本地化制造、电机业务分包、售后维保服务、新市场拓展等具体工作,需要越来越多的像Forget这样的本地人参与进来,在履行项目、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帮助和带动南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产业发展,真正践行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谱写出华丽的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

神木化学公司监事刘亦冰对记者说,神木化学公司混合“有名无实”,大股东凭借控股权几乎对企业大小事务都享有决定权,民营小股东只是陪衬、点缀。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