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打造国企改革“尖兵”
2019-07-30 作者: 记者 何欣荣/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以来,入选的中央和地方两级国企已达440多家。其中,上海共有9家地方国企参与“双百行动”,入选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最多。

  记者近日调研获悉,入选的地方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造、健全法人治理和完善市场化经营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突破。以“双百行动”为突破口,地方国资正在打造国企改革的“尖兵”。

  稳步推进混改 实现股权多元化

  参与组建货物出行平台基金,收购知名物流企业天地华宇,进一步扩展物流网点布局;与中铁特货、日本邮船、四维图新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作为上汽集团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以一系列混合所有制改革,巩固了自身作为国内汽车物流领军企业的地位。

  上汽安吉物流党委书记傅鼎告诉记者,瞄准“物的高效流动”这一目标,上汽安吉物流把“双百行动”和企业转型结合起来。上汽安吉物流的强项是整车物流和零部件物流,两者都属于合同物流领域。但随着经济发展,快运物流也在快速增长。2018年下半年,上汽安吉物流收购老牌快运企业天地华宇,成为当年物流行业的大事件之一。

  上汽安吉物流是国企,而天地华宇之前一直为社会资本所掌控,并购后的整合是一大挑战。傅鼎说,收购后上汽保留了天地华宇的品牌和部分团队,推动双方在人员、资源、文化等方面的融合,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拥有170多年历史的老凤祥是黄金珠宝业领军企业。老凤祥党委书记杨奕说,以入选“双百行动”为契机,老凤祥解决了由来已久的股权固化问题。通过市场化交易,老凤祥控股子公司21.99%的非国有股股权得以退出。在实现股权有序流动的同时,还引入了央企国新控股成为新的战略投资者。

  来自上海国资委的统计显示,自“双百行动”启动以来,上海9家入选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42家,引入非国有资本13.94亿元。

  市场化经营释放企业活力

  “原来我们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都要报集团审批。入选‘双百行动’后做了改革,现在只有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才审批,1亿元以下的项目备案即可,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经营灵活性。”上海制皂集团副总经理张育新说。

  上海制皂集团是上海市属国企华谊集团的子公司,拥有“蜂花”等一批知名老品牌。在去年纳入“双百行动”后,上海制皂集团改组了董事会,新聘两名外部董事,向董事会充分授权。如今,上海制皂的生产线已迁移至安徽马鞍山。在合理布局产能的基础上,企业产品创新迭出:除了经典的蜂花檀香皂,还先后开发婴幼儿洗衣皂、女性美容皂等新产品,推动老字号向“新国货”大步迈进。

  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光伏园区内,由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总承包的3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并网发电。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副总裁冯启源说,在发展新能源业务的过程中,企业全面推行事业部合伙人制管理,实行经营团队市场化竞聘,签订契约化对赌激励协议。对超额完成的团队进行递延式业绩分红,对未达目标的解除合同,重新选聘团队。

  “这一改革实施后,员工的干劲很足,环保集团的收入也大幅增长,今年有望再次翻番。”冯启源表示。

  人员管理更灵活 激励约束更健全

  国企改革,选人用人机制的完善是关键一环。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职业经理人试点、市场化薪酬机制,只有这些改革到位了,国企的经营活力才能得到最大程度激发。

  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438亿元的老凤祥,是上海黄浦区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杨奕说,原来老凤祥的主要高管都由黄浦区委组织部管理,高管薪酬受到体制内的限制。“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二级子公司的负责人提拔到上市公司本部来,薪酬可能会减少。”

  入选“双百行动”后,老凤祥正在对选人用人机制进行改革,区委组织部只管企业正职,经营层副职按绩效考核,这为老凤祥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健全市场化用人制度打开了空间。用人一活,满盘皆活,如今老凤祥这一百年老字号正积极向海外市场以及珠宝腕表等奢侈品领域拓展。

  国企改革需要建立激励机制,也要强化约束机制。上海制皂规定,如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5%,超额完成部分的20%至40%用于经营团队激励。如下滑30%,要解散重组经营层。下滑50%,要解散重组董事会。

  统计显示,上海“双百企业”已备案的135项改革任务中,启动推进或已完成的逾80%,多家企业共选聘职业经理人32名。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国资委将针对改革难点、政策堵点和企业痛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将上海的‘双百企业’打造成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

神木化学公司监事刘亦冰对记者说,神木化学公司混合“有名无实”,大股东凭借控股权几乎对企业大小事务都享有决定权,民营小股东只是陪衬、点缀。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