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宝鸡金台区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26 作者: 庞文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3岁的贫困户陈霞(化名),是陕西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交口村人。2016年,她丈夫去世后,留下80多岁婆婆、公公和没有工作的儿子。全家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去年,她又被确诊为晚期乳腺癌,急需手术治疗。区妇联得知后,启动了特困家庭临时救助, 送去2000元的特困救助金,并为她申请了国家“两癌”救助,助她及时做了手术。近日,陈霞在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中,又领到了1万元的救助款。她感激地说:“妇联‘娘家人’真是我的贴心人,把好政策送到我的心上了!”这是金台区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近年来,金台区把社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化规范管理,注重作用发挥,全面激发活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各展优势、尽智出力,在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引导社会力量累计投入扶贫款物、服务等折合资金1100多万元,受益困难群众7000多人。

  精心引导: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汇集社会爱心善举,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脱贫攻坚战中,金台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爱心人士的优势,积极跟踪动员、对接、施策、引导,把蕴藏着巨大人力、智力、资金、技术等社会力量凝聚起来,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努力营造“扶贫济困、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了强化机制保障,金台区成立了以区委统战部、团区委牵头、区工商联等8个部门和群团组织为成员的社会扶贫专项工作组,出台《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并建立周汇报、月例会制度,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全方位开展各类帮扶,并讲清楚社会扶贫,不分贡献大小;讲清楚自愿帮扶,不搞摊派;讲清楚突出精准,聚焦到贫困村、贫困户。让贫困户“点单”、社会力量“上菜”。

  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为了解决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区人大、政协、残联、工商联、民政局等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百企联百村、微心愿、助力残疾家庭等活动,为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送服务、送爱心,办成了一件件实事好事,构建了社会扶贫大格局。

  金台区金台村张建平,因病导致下肢残疾。在区残联、工商联帮扶下,开办网店经营宝鸡擀面皮,平均每天销售50份,年收入上万元,并示范带动全村11名贫困群众做电商,成为全区创业“脱贫明星”。在金台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温暖包”: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原西关社区党委书记成宝琴,初心永不忘,退休后成立社区志愿者联合会并担任会长。她带领联合会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发展会员600多名,先后争取“壹基金”“温暖包”1000多个,总价值38.6万元,重点资助12岁以下的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在满足全区留守儿童全部收到“温暖包”资助后,又支持陇县、千阳县部分留守儿童。同时,她争取100万元“壹基金”扶贫音乐教师项目,为10个贫困村建起10个音乐教室,选送3批10多名音乐教师参加音乐培训。

  崭新的儿童床、焕然一新的床单、井井有条的书桌……都充满温暖的色彩,这是硖石镇贫困户10岁女孩玲玲(化名)的新房间。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家徒四壁,玲玲平时都趴在地上写作业。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焕新乐园”项目。该项目是2018年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面向6-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家庭环境改造及成长陪伴。

  当成宝琴得知“换新乐园”项目时,她多方联系,主动对接,终于争取到18万元,使35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像玲玲一样,生活环境大为改观。该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在金台区落地生根的项目。

  精准发力:扶贫济困献爱心

  医疗扶贫“除病根”。金台区明德骨科医院联手宝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硖石镇、金河镇、蟠龙镇多个贫困村开展了骨病治疗与康复工程。3年筹集救助资金400多万元,实施救助项目5个,受益群众2600余人;区永康亚健康医院组建5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贫困家庭实行“一对一”签约服务,为2778名贫困人员免费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宝鸡市玉祥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刘豆娟,因工作出色获得1500元奖金。她最大心愿就是把奖金用在贫困学生身上。金河镇仝家坡五组仝佳雪、仝佳悦姐妹俩都在上中学,母亲早年病逝,父亲外出打工,三年杳无音讯,日常学习生活靠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在区妇联牵线搭桥下,刘豆娟及时将奖金以及生活用品送到姐俩手上,并一直在资助她们的生活和学习。

  金台区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艰巨任务中,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共襄善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尧禾镇政府利用同一项目,与多家公司“背对背”签订协议,“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数以千万的保证金却被用来垫付政府工程欠款。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中核集团与阿联酋签署协议打造中国核工业“出海”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