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后续发展环境利弊因素交织
2019-07-25 作者: 记者 陈灏/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国资委日前通报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山东省29户省属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04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影响正逐步显现,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但资产负债率上升、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等因素,也使得山东省属企业后续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经历了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山东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开始进入“高原期”。

  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张斌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财务快报统计显示,山东29户省属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04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10.97%;资产总额截至6月底达到30723亿元。张斌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经济运行总体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营业收入方面,山东省属企业保持较快增长,生产经营总体稳定。29户企业中,有26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钢铁、投资、交通运输、煤炭等重点行业增势明显,钢铁、化工、发动机、重卡、黄金等主要产品销量保持稳定,总体呈小幅上升趋势;出口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47.85%。

  效益方面,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有所提升。张斌介绍,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两项指标增幅趋缓,但仍实现稳步增长,并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归母净利润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23.35%,归母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同比提高3.71个百分点,国有资本回报明显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企业发展动力持续。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76亿元,其中6月份单月投资额95亿元。投资额在1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户,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钢铁、机械制造、煤炭等行业,对地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科技创新力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92.03%。

  负债率上升考验“降杠杆”

  在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的同时,资产负债率上升、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等问题,也使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面临一些考验。

  首先,是资产负债率有所升高导致降杠杆难度增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山东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提高0.51个百分点。张斌介绍,部分企业利用近期债券市场成本较低的时机,新发债券储备资金,影响整体负债率上升;为完成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扩建、棚改等政策性基础设施项目,山东省属企业带息负债规模有所增加,拉升平均资产负债率0.3个百分点。

  其次,是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两金”占用规模增加。截至6月底,山东省属企业“两金”占用余额同比增长3.55%,增长超过5%的有15户企业。6月底,应收账款同比增长5.19%,产成品同比增长1.56%,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清收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第三,是成本费用利润率下降,管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24%,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13%,超过收入增幅2.79个百分点。对此张斌认为,钢铁企业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煤炭企业因冲击地压影响产能等因素,是一些企业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回落,企业利润空间压减明显。今年上半年,化工、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低位运行,对部分企业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机遇与挑战并存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今年山东省将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指导并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协调支持鲁南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济南机场北指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进度。

  对于下半年山东省属企业的发展形势,张斌认为,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利因素方面,张斌认为,国企改革红利将会进一步释放,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增值税改革、社会保险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4月份以来,山东省属企业增值税、社保费等负担减少14.45亿元;山东省营商环境正逐步优化,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强有效制度供给,先后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组合效应正加速显现。

  同时,山东省属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一批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山东重工林德液压产业园预计7月底具备生产条件,氢能源产业园预计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兖矿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项目完成部分系统的相关验收,华鲁集团鲁抗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园一期生产线建成运行,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二步主体工程已于今年4月试热等。

  不利因素方面,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确定性,部分行业供需转向供应宽松的局面,一些突发意外因素也会给部分企业造成较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尧禾镇政府利用同一项目,与多家公司“背对背”签订协议,“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数以千万的保证金却被用来垫付政府工程欠款。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中核集团与阿联酋签署协议打造中国核工业“出海”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