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长三角将实现“7个一”的目标,金融机构发力布局长三角一体化
2019-06-21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

“颁布了规划纲要后,三省一市目前都在做实施方案,相互间也在沟通,基本上苏浙皖沪在6月底7月初都会出实施方案。此外,我们也在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希望小区域试点后,能够推广到更大范围当中去。” 上海市副秘书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在6月14日陆家嘴论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主题大会上透露。

从自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起,其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今年5月,中央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三角未来发展的功能定位、总体目标和推进实施措施。

马春雷称,管理层一方面在编制总体方案,另一方面将已经确定的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中的320项重点工作具体化,逐项实施。比如断头路的打通、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地铁扫码的便捷通行等,为未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创造更好的条件。

金融机构也在布局相关业务,以便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服务。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称,交行正加快推进在金融管理体制机制模式上的创新,由于长三角涉及到三省一市,因此要考虑地区间的一体化服务方式协同,要打造一体化队伍管理体系;另外,创新服务体系要加快更新,适配企业全生命周期,同时结合自贸区的发展和离岸业务的特点,进一步打造离岸自贸区业务一体化的特色。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区域一体化建设中,保险业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养老健康服务一体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方面都存在机会。如保险资金可以助力政府拉动内需,特别是铁路、轨道交通、港口建设包括航空,这种互联互通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将让“走亲戚”成为可能。

就目前阶段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主要是地方如何进行改革和创新,在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新片区创新发展过程中,金融、减税降费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改革都是十分重要的。

马春雷称,区域一体化的制度化创新包括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生态保护、公共信用等,希望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起到先行先试的效果。

而关于长三角一体化这一蓝图的具体发展目标,马春雷提到未来3到5年内,希望能够实现“7个一”,即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市场一体化,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和居民一家亲,他还形象得将自己称为第一代“长三角人”。

马春雷说,区域协同发展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同时也是一种新的机制。长三角区域拥有我国六分之一人口,产生了接近四分之一的GDP,开放度高,具有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我们希望在这个区域当中尽快形成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成果,能够为国家的区域合作体现试点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