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找准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抓手
2019-06-21 作者: 记者 段树军 孟歌 王彩娜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本月初在上海主持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时表示,长三角区域要做好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建设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建设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一定要以产业体系、产业发展为支撑,从这个角度看,长三角产业一体化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基础。所以,找准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抓手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

目前,长三角各地的开发区在推动产业集聚和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调查数据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41个城市拥有14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320个省级开发区,平均每个城市拥有3.6个国家级开发区、7.8个省级开发区。因此,可以把推动长三角地区开发区的协同发展作为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抓手。

中国经济时报调研组前不久在长三角地区调研时发现,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瓶颈。如,各地的规划对长三角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存在制约。长三角各城市、甚至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县争相设立主导产业相同的开发区,凸显各地产业规划缺乏对接机制,地区间合作机制亟待完善。

各地财税政策限制跨区域经济合作,难以形成财税跨区域转移支付和统筹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一体化发展进程。

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准入标准互认、业务系统互联、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从源头上制约了企业参与产业一体化的步伐。

共建共享的人才服务体系尚未形成,长三角人才落户、居住、就医、子女入学等标准不统一,缺乏互认互通机制,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滞后制约产业一体化进程。

此外,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集成交流平台,制约着长三角知识产权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技术联合攻关等。

基于此,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为破除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瓶颈做了有益的探索。

2017年,上海松江区与浙江杭州市、嘉兴市合作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2018年,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金华等其他6座城市加入,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G60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挂牌后,在成员城市遴选部分园区,联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在金华、芜湖、苏州、宣城、合肥、松江建立新材料、机器人、智能驾驶、新能源、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与此同时,在松江建立协同创新中心,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和要素资源在G60科创走廊自由有序流动和有效配置。

这些尝试和探索,在促进各园区协同发展,实现错位竞争、协同创新和集聚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应该说,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在探索成员城市部分园区之间形成“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规划协调体系”“一体化园区、一体化联盟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区域合作平台、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协同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可复制的经验。

这些经验,未来可在长三角数量众多的开发区推广。如是,开发区将成为长三角率先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抓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