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突出重点领域 扎实做好反垄断执法工作
2019-05-1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5月9日至10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霖在讲话中指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反垄断事业蓬勃发展,与美国、欧盟并列世界反垄断三大司法辖区之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和优化政府反垄断职能,由市场监管总局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职责,标志着我国反垄断工作进入新时代。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改革,切实强化执法,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宣传倡导,深化国际合作,夯实工作基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513件,审结468件,同比增长30%以上;立案查处垄断案件116件,办结88件,较上年增长也超30%;对15起未依法申报案件作出处罚决定,同比增加1.5倍。

  甘霖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反垄断工作的新要求,始终保持正确工作方向,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等四个方面的关系,重点做好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完善反垄断法律体系、推进反垄断执法常态化和专业化、实施竞争文化倡导、提升竞争政策和反垄断国际合作水平等方面工作。

  甘霖就做好2019年全国反垄断工作提出五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加快实现融合,切实加强反垄断执法队伍建设。二是探索有效方式,不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反垄断执法工作。四是把握现实需求,科学推进反垄断立法。五是注重工作实效,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市场监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