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让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
2019-05-16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让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论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孟夏的北京,万物竞秀,一如人类文明绚烂多彩、欣欣向荣。

  在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各方嘉宾瞩目下,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亚洲文明辉煌历程,回应亚洲人民美好期待,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这一重要演讲,凝结着中华文明兼容并蓄的思想智慧,展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思想启示性,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文明魅力历久弥新。俯瞰地大物博、山川秀美的亚洲大陆,众多古老文明在此孕育生长。回望数千载发展历程,亚洲先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聆听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交往交流、互通有无始终是亚洲文明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仰望人类文明的璀璨星空,亚洲为世界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明选择。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亚洲更应坚定文明自信,以文化文明力量破解时代难题,推动人类发展进步。

  把目光投向今天的亚洲,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习主席提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发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强音,赢得会场内如潮掌声。人民期待和平安宁,远离恐惧不安,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人民期待共同繁荣,摆脱贫困、饥饿、疾病的折磨,让幸福和欢乐走进每一个家庭;人民期待开放融通,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顺大势而动,应人心而行,这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思想的魅力,“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四个坚持”直面时代挑战,指明人类文明相处之道,贡献文明进步发展之策,是实现亚洲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也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摒弃傲慢和偏见,秉持平等和尊重,才能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反对文明冲突,共赏文明之美,世界文明百花园才能姹紫嫣红、百花齐放;打破文化交往壁垒,坚持兼收并蓄,文明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走出因循守旧,坚持推陈出新,文明成果才能跨越时空、永葆魅力。和合共生的中国方案,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开启人类发展进步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智慧之钥。

  人心的力量,如点点星光,汇成人类文明交融星汉灿烂。中国人说:“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外国谚语说:“人心之间,有路相通。”“四个坚持”架起各国人民心手相连的重要桥梁,涵养文明交流的源头活水。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如果说中国理念播下文明交流的种子,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则在厚植文明发展的土壤。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人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必将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作为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兼收并蓄,不断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形成开放体系,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