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犁: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9-04-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

  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94.8%的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的月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2019年,政府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提高到10万,以及面向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对增加社会就业都有积极作用。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将创造新增就业284万。而这些新增就业人口创造的GDP将达到2287亿元,占2018年GDP比重的0.01%,政府税收减少1481亿,相当于5.2万元新增一个就业岗位,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就业成本。

  从最近一段时间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持续企稳回暖。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44.7%的小微企业盈利,这个数字还在逐渐上升。

  研究表明,小微企业在所处行业、资产、营业收入、成立年限相同的条件下,成本每增加1%,死亡率上升0.0313%,成本每上升10%,死亡率上升0.3%。小微企业纳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盈利就会提高1.5个百分点。阿里巴巴平台满足了广大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通过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小微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较好,令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