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17 作者: 娄飞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还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因此,必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科学理念。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准确理解并有效把握金融本质,深刻认识并切实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科学研判并妥善应对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全面实现金融业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创新探索,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化改革开放。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既要深化对内改革,又要扩大对外开放。在对内改革方面,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银行体系,建设好资本市场,发展各类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机构所有制类型,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改善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解决好金融发展及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对外开放方面,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同步推进,积极引进国际金融机构以借鉴国际经验,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关注并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大型金融机构国际化水平,进而不断提高金融开放水平。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不断加强创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经济主体更注重金融服务体验,要求提升金融服务不仅靠量的增加,更要靠质的提升。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创新标准化金融产品满足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创新个性化、差异化金融产品满足高端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加大金融渠道创新,推进实体网点转型发展,依托智能设备重点创新线上服务渠道,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有机统一,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加快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商业模式,扩大异业合作,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综合性。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好政策调控。货币政策要做好精准调控,加快向价格型调控转型的步伐,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传导、调控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强化逆周期调控,全面强化对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的调控。金融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型,保障同类业务监管标准一致,减少监管套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将更多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范围,消除监管空白;提高金融监管的前瞻性,加强微观行为监管,做好金融创新风险管理。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效防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风险又是其中的重点,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此,政策设计要做好激励相容,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金融违规处罚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合规经营;金融机构主动提高对信用风险的识别能力,对操作风险的管控能力,对市场风险的研判能力,完善内控合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金融自身发展风险;充分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入符合未来发展趋势、资金利用效率高的领域,防范化解实体经济风险。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完善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短板相对较多,制约了金融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今后应健全金融统计制度,完善金融统计数据,统一金融统计标准,提高金融统计数据质量,扩大金融统计数据发布,强化金融统计数据分析应用,依托金融数据增强宏观金融调控的科学性。扩大信用信息收集范围,提高信用信息准确性,增加信用信息发布频率,丰富信用信息类型,畅通信用信息共享渠道,完善信用信息使用管理,基于信用信息提高微观金融决策的有效性。强化金融法律法规建设,保障金融活动有制度依据、制度规范、制度保护。

  总之,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未来一个时期开展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这项工作,要全面兼顾金融和实体经济,全面兼顾当前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全面兼顾政策合理引导和市场化导向,找准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统筹协调推进。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经济这一肌体更加健康,让金融这一血脉更加通畅,全面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让现代金融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不断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