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首批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9-04-16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5日,随着一块高3米、宽2米、重2吨的外墙板高高吊起,稳稳地拼接在墙体上,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中国铁建·玉景阳光”小区开始装配式模块拼装,标志着北京首批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主体结构,预计2020年交付,532个家庭正一步步实现他们的京城“安居梦”。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公司所属北京中实置业公司总经理李继宁介绍,总建设用地面积27130平方米的“中国铁建·玉景阳光”位于北京市西长安街,西四环与西五环之间,邻近地铁1号线玉泉路站,是石景山区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也是北京主城区第一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和五环内唯一一个共有产权房。

  面对“共有产权房”这个新生事物,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创新理念、精心设计,因地制宜制定了“从北到南14栋适合坡地的点状板式建筑”的总体规划方案,各楼栋以“一种单元、一种户型”的一梯两户标准单元进行拼接,在总平面布局时打造“视觉绿廊”,设置三处开放空间,视线与地块西侧城市公园紧密结合,塑造出了和谐融洽的居住环境。另外,他们实行“人车分流”,为实现“大开放,小封闭”的物业管理奠定了基础。

  担负施工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雄安公司玉景阳光项目部经理李峰表示,他们着力把这项“民生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为此,项目部实行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引入智慧化管理系统,推广BIM技术,串联起设计、施工和管理,通过施工模拟实现施工问题的预控,强化了工程安全、质量管控。

  项目部经多方考察,引进了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技术。该项目12栋建筑采用该工艺,预制构件7678块,合计5128.79立方米。装配式建筑的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楼板、楼梯踏步、预制空调板等均在工厂预制,然后运到工地组装。“项目装配率最高达60%,质量最大的构件重4.6吨,也是北京主城区最早采用高标准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共有产权住房。”李峰说,吊装一块模块仅需10分钟。

  相比传统的现场浇筑方法,装配式施工实现了“五节一环保”,即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时和保护环境。李峰说,与混凝土现浇作业相比,装配式建筑作业工人减少了一半,施工效率提升了至少一倍,可缩短施工周期30%,在环保方面更让人眼前一亮,建筑垃圾减70%,节水约50%,节约木材约70%,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装配式建筑常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搭积木”,可完工的楼房牢固性如何?项目总工程师郑海涛说,依靠先进的工艺和严格的管理,这种建筑格外结实,特别是接缝比传统建筑工艺更加严密,“小区建筑的抗震等级超过八级,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居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