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英国“脱欧”反思逆全球化
2019-03-28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脱欧”正式被推迟了。“脱欧”变“拖欧”让英国陷入一场危机,也为全世界带来深刻的启示。

  常有英国人问我:“我们是不是成了笑柄?”我总是回答:“‘脱欧’给所有人启示,让所有人深思。”

  “脱欧”本质上是民生与发展问题。英国“最支持脱欧地区”居民的年收入比“最反对脱欧地区”要少40%。英国领导人几次强调:“‘脱欧’绝不仅仅是英欧关系变革的问题,而是要改变英国国内现状的问题,特别是要关注那些感觉被‘抛弃’的人。”执政的保守党曾一度以“白人党”“富人党”的形象示人,但在“脱欧”公投后,也不得不顺应民意地提出:“建设一个为所有人服务的国家。”利益博弈让“脱欧”成了赌局。用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是否“脱欧”,这是英国一系列赌博的开始。一人一票给了那些社会底层“隐形人”发声的机会,“脱欧还是留欧”的二元选择又造成群体意见的两极化。许多人投票时并非出于英欧关系的考虑,只是要用手中的选票表达对现状和建制的不满。当情况已是最糟,只有改变能带来希望。

  英国决定“脱欧”后,政客、民众、舆论被势均力敌的选票深深撕裂。一些政党在“脱欧”辩论中“为反对而反对”,苏格兰地方政府趁机提出“苏格兰独立二次公投”议题,并在英国与欧盟谈判陷入危机之际几次要价。“脱欧”这样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政治决策被党派与利益团体绑架。

  在加入欧盟40多年后,英国为何对欧盟失去兴趣?伴随着欧盟一轮轮东扩,欧洲一体化发展进入“深水区”。扩张虽然给一些老成员带来经济受益,但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与价值观差异也导致冲突与分歧,利益博弈不断冲击团结精神,欧洲一体化之梦与民族主义也屡屡碰撞。比如,欧盟制定的一体化产业和贸易政策又让服务业密集程度最高的英国感到不适,从而更加渴望“量身定制”,离心力不断增大。

  从“脱欧”到特朗普当选再到“黄马甲”,人员与资金的自由流动、科技的迅猛发展让一些人曾经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他们觉得自己被全球化“背叛了”。

  但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无法靠“逆全球化”来解决。不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的“退群”,都难以让昨日重现。在当今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英国“脱欧派”对“重新拿回主权、边界与金钱”的热情也没办法让他们和欧盟说分就分,这才有了频频陷入泥潭的“脱欧”谈判。

  此外,只要看看那些从全球化中受益、并已经开始从英国撤离的金融与制造业企业就知道,全球化正在惩罚试图抵抗它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2019年是深圳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深圳市将通过高标准编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强化改革攻坚机制,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中化农业重塑品质农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