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代表通道”看创新发展:“必须要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儿”
2019-03-16 作者: 记者 梁倩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雷军、汤亮、丁世忠(从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制造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石。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科技创新上,如果没有‘一招鲜’的手段,终究是会落后的,要被淘汰的,所以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只有坚持了科技创新,才能够追上时代的潮流,才能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站在中外媒体聚光灯下,谈起他所在的企业这些年深耕桥梁缆索的研发和制造产业链的感受。

  他说,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儿,这是无法回避的。

  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场“代表通道”。在这期间,先后有27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畅谈民意民生和经济发展,直抒胸臆、直面问题,在数十次的问与答之间,“创新”成为今年“代表通道”中的高频词。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目前中国制造在转型的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制造业能够创新,具有创新的能力,才能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董明珠说,支撑增长的关键是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道路。

  “民营企业过去的成长靠的是拼劲、闯劲,艰苦的奋斗,未来的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高质量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他说,亨通集团在全球市场能达到15%的占有率,正因为我们靠的是科技创新的力量,才能在全球的市场竞争中不怕别人“卡脖子”。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企业很小的时候,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当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树立自己的品牌,加大创新的投入。我们的研发费用投入已经占销售成本的5%。同时,我们也能为36支国家队提供最专业的装备。”

  “之前大家认为中国品牌只能卖低价,那是不对的,只要你有足够的创新,中国的消费者、世界的消费者是能够认同中国产品的。”丁世忠说。

  在企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互联网+”“智能+”正成为不少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

  “万物智慧互联,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5G不仅仅是在通讯、智能手机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在物联网领域,比如智能家居、车联网、无人驾驶领域,也都将有广泛应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村也有广阔的前景。

  创新驱动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广阔空间,不仅在城市,也将在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但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

  姚劲波说,随着农村基础通讯设施建设的进步,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越来越多。“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后,代表们精神振奋地走出人民大会堂。姚劲波代表驻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回顾参会历程,他深深觉得这是一场“有呼有应”、求真务实的大会。减税降费、就业优先、发展养老服务等一项项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发挥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服务业及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全面赋能,促进新经济提速增效,全力以赴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说。

  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代表们又将回到各自岗位,奔赴美好的明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