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总理记者会释放多重利好企业信号
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红利有望密集释放
2019-03-1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孙韶华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李克强总理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等诸多经济热点问题给予一一回应。

  专家表示,总理记者会“含金量”很高,释放出多重利好企业的信号。4月1日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今年力争把企业办营业执照时间降到5天甚至3天……减税降费、简政时间表已经明确,更多改革举措还在路上,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红利有望密集释放。

  下决心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李克强总理说,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

  这样做有利于公平,因为按照规则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费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专家指出,在去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从10%降至9%,同时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些举措直击当前实体经济的痛点和难点,彰显公平和效率。

  “2019年减税的一大亮点就是紧紧围绕如何有效引导预期,从税基式减税转为税率式减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记者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已经被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他说,今年推出近2万亿的减税降费,应该说是政策减税和制度减税的叠加。

  “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此次减税降费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二是规模空前,也可以说是罕见的。减税降费的总额近2万亿元,比去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又增长了50%以上;单就减税而言,规模相当于今年预算安排的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

  给实体经济和企业让利

  在回应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是否可持续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这是一项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

  李克强总理说,现在看,我们还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这也是一项改革。从趋势看,应该给实体经济、给企业让利,让他们在国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这样能更多带动就业,让就业人群增加收入。为此,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就要让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动,得罪人也要动,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这样财政才更可持续,反过来讲可能就要打问号了。我们这样做,不是说在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在谈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我们要抓住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制约经济发展、市场活力的“卡脖子”问题,多策并举、多管齐下,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李克强总理还说,我们今年要再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这不仅让工业企业受惠,商业企业也同样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在“真金白银”上的让利,今年在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还有更多新的举措。

  李克强总理说,改善营商环境,还是要放管结合并重。放就是要平等地放,不能搞三六九等。我们减少审批程序、办证办照时间,应该说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原则是一视同仁的。现在开办企业拿营业执照的时间,经过几年努力,已经从22天降到了8.5天,今年要力争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以降到3天,目前有的发达国家才1天。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记者表示,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决定性作用,让政府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方面发挥根本性作用。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更为关注。接下来要在准入上做到更为便捷高效,在监管上要科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减少对企业的打扰,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同时达到监管目的。

  把1亿户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出来

  李克强总理说,现在中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把他们的活力激发出来,这个力量可以说是难以估量的,我们还是要政贵有恒,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培育新动能、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的措施,为市场松绑,为企业腾位,为百姓解忧。

  李克强总理表示,减税降费和简政、公平监管,这是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活力的两个重要的关键举措。目的还是要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而且活力四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3月1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很多这方面政策,比如减税降费、简政、“放管服”,含金量很高。

  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总理记者会释放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我国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大水漫灌强刺激”,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记者表示,减税降费和简政,就是政府给企业让利,通过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有助于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投入更多精力聚焦创新发展,从而提升竞争力。

  多位企业家表示,包括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在内的“大礼包”让他们振奋,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也为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腾挪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更多举措还在路上。两会期间,不少部委都释放了相关信号。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由于2018年减税措施的翘尾影响会高于2019年减税措施的翘尾影响,2019年减税的实际减负数额,按照测算,会高于公布的年化全年预测数。

  “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王军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说,要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放”的方面,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管”的方面,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

  “未来,要凝聚更多共识,将改革进行到底,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地率,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让经济更具动力和活力。”徐洪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