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建国代表:放水养鱼厚植财源 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2019-03-16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张紫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些都对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财政运行形势,地方财政如何算好“增减”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方面,要放水养鱼厚植财源,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精打细算,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等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罗建国介绍说,2018年安徽财政总体运行平稳,夯实了发展基础,也体现了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去年全省财政收入规模首次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扶贫、污染减排等重点支出力度不断加大。此外,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全方位推进省级部门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首次实现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全覆盖,省级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34.7亿元。

  “通过减税降费来放水养鱼,以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有利于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也有利于财政运行得有质量、可持续。”罗建国说,去年安徽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举措,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轻税负1103亿元,相当于2013年至2017年五年减税总规模的四成。

  今年以来,安徽又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优化环境的举措,要求把能减的都减下来,能降的都降下去,让企业轻装上阵。其中包括,迅速出台政策文件,明确按50%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及相关措施等。

  为了给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腾挪空间,让企业和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罗建国说,今年安徽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应压尽压、能压尽压”。2019年预算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控,严肃财经纪律,节省资金用于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保障。

  其次,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障基本民生。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基本民生各项保障政策,加大脱贫攻坚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突出保障“三保”。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困难地区和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促发展的能力;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进一步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应盘尽盘、能盘尽盘”。在预算体系上,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提高预算集中度;在项目资金上,按照“大专项(大类别)+任务清单”预算编制模式,压缩专项转移支付,加大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在资金盘活上,严格落实盘活资金各项规定,将财政结转资金及时收回,用于保障在建项目和急需领域。

  此外,还要进一步依规用好政府债务资金。一方面,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监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大督促和指导力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发挥政府债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做好债券资金提前发行工作,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依规扩大债券资金使用范围。

  同时,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的评价机制、监控机制和运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坚持“资金改基金、无偿改有偿、拨款改股权”,激活政府性资产和公共资源,支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