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培育壮大新动能:营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
2019-03-16 作者: 记者 王璐 钟源 张紫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在过去一年,我们看见一批企业被市场淘汰,看到更多拥有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诞生或茁壮成长。传统家电行业发展下滑很快,相反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崛起。”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老家电人”,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已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下的行业变迁。

  2018年安徽蚌埠市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15.3%。“将加快发挥新兴产业集群的磁石效应,加速产业资本与先进技术的聚集,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化。”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王诚说。

  “对于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而言,2019年既是大规模应用落地年,也是原始创新的关键窗口期。”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仅有技术、数据不够,仅有几家独大的领军企业不够,还需要千千万万懂细分行业的专家、创业者加入创新队伍,才真正能掀起各行各业的智能革命。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这些新技术,共享经济未来有望创造出更多共享需求和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认为,要坚持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营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在他看来,应贯彻“底线监管”原则,将法律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留给市场主体,审慎干预。对一时看不准的东西,可采取边创新部署、边试点应用、边完善监管的策略逐步推进。对看准了的方向和领域,则集中资源,加快培育“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无缝对接的创新生态体系,厚植创新沃土。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新兴行业发展环境,积极探索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已在全国多个城市铺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