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助力破解小微融资难
2019-01-1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9年伊始,普惠金融再出新政。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在业内看来,在2018年的基础上,2019年普惠金融政策力度更大。此外,金融科技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相对狭窄,基本上依靠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领域的巨头和标杆,在推动普惠金融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不过,由于中小微企业本身规模小、资金少、经营风险大,加上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够了解,无形之中增加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度。

  “传统金融机构服务在服务小微客群的时候面临的挑战非常大。”百融金服创始人兼CEO张韶峰指出,第一,这么大的客户量,一对一的人工服务,基本上覆盖不了成本,客户的获取以及客户的服务都需要大量依赖互联网和科技。第二,风控手段不像上市公司有公开数据,也不像大企业有固定资产,基本上要利用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来实现对风险的计量。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不断迭代升级,正在成为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有研究报告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助推普惠金融较快发展。金融科技应金融普惠而生,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盘活存量,激发增量,将更多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未来,应着重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革新金融服务模式,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一批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在加快布局。比如,百融金服目前在塑化行业、快消行业和“三农”等多个产业领域开启了供应链金融的布局,“惠融贷”已经在多家金融机构落地合作。针对小微企业还推出了“小微普惠分”评价体系,每天参与信用评估服务的数百万笔业务中,有相当多的业务主体为小微企业。1月9日,“2019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揭晓,百融金服凭借在大数据智能风控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和对金融机构的赋能,斩获“胡润新金融最佳风控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又谈普惠,又谈创新,就应该把这样一些技术和普惠的理念结合起来,沿着这个方向走,路就走宽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