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回升
2019-01-1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回升,为119.7点,环比上升了1.9点,而同比下降了4.2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6点;同比下降3.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上升2.2点,同比下降5.0点。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等分析指出,虽然2018年全年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较2017年所有下降,但运行平稳,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现了小幅上涨,其原因在于:首先,本年度国内经济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同时国际政治经济出现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信心;其次,上海经济的各项指标平稳运行,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了积极变化,使得消费者的信心保持乐观;第三,上海市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新服务业发展迅猛,工业生产提质增效,都起到了稳定消费者信心的作用 。

  徐国祥建议:首先,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金融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是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动力和根本,通过支持和吸引科创型企业落户以及鼓励高校以项目为导向设立研究机构等措施,加快创新步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其次,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在外部挑战明显增多、国内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背景下,除了保持就业 、金融和外贸等各方市场稳定外,还应大力培育内需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三,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市对民生建设一直高度关注,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亦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本次调查中我们注意到,虽然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仍然是最为满意的一项,但该项指数在本季度环比和同比同时下降,因此在医疗、教育、便民和养老等领域可以通过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来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扩大覆盖面。(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在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扩张和“重头轻尾”倾向,技术监测手段不足、人才及资金短板凸显等困境亟须引起重视。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