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首相难解“脱欧”死结
2018-12-1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镑汇率“过山车”,最能反映出目前英国“脱欧”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

  1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消息一出,英镑兑美元汇率跳水。在“脱欧”协议前途未卜的背景下,如果首相再未能通过不信任投票、被迫辞职,“脱欧”将彻底陷入一团糟。根据保守党内领导人选举规则,如果梅下台,新党魁最早需要数星期才能产生,这将导致“脱欧”协议根本无法重新与欧盟协商并按时在议会通过。用首相的话说,“这将造成‘脱欧’被延误甚至取消的风险”。

  但仅仅几小时后,保守党内众多下院议员发声,力挺首相。不信任投票尚未举行,表态支持首相的议员已超过法定的半数。最终首相不出意外地赢得不信任投票,这意味着她有惊无险地在“脱欧”道路上再过一关。

  这次首相“后院着火”与她推动“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不力有关,但在党内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对解开目前进退维谷的“脱欧”死结并无帮助。

  此次不信任投票本身并非是关于“是否通过脱欧协议”,某种程度上看也并非关于“首相是否应该下台”的投票,它其实已经成为“首相是否应该‘现在’下台”“是否有合适人选接任”的投票。目前看,梅仍是“最不坏”的领导人。

  保守党内部分议员对首相的不信任源于“脱欧”。上个月,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引发政坛动荡,包括两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辞职,首相领导权一度遭遇党内外双重挑战。当时,保守党资深议员、“脱欧”运动推动者雅各布·里斯-莫格就在党内公开提出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动议”,认为“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对欧盟在“各项关键权利上的退让”。

  保守党发起不信任投票时,首相正与欧盟方面为挽救“脱欧”协议进行谈判。

  英国舆论认为,虽然首相度过党内领导权危机,但“脱欧”协议能否在议会通过仍前途未卜,“脱欧”死结并未解开。

  此次投票前,英国反对党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均发声,指责保守党让英国陷入目前的“脱欧”混乱,首相领导不力。

  分析人士认为,梅此次涉险过关并不能改变反对派对“脱欧”协议态度,而保守党内反对协议的议员仍受所在选区选民利益的制约,他们的态度是否会在此次投票后改变仍有待观察。

  保守党下院议员马尔克斯·费希说,梅挺过了党内不信任投票,她希望“脱欧”协议在整个议会通过,但她根本没办法在那里获得足够的信任票。

  “脱欧”闹得沸沸扬扬,到目前谁也不知道英国最终将以什么方式“脱欧”。目前看,如果首相无法从欧盟方面获得有关“脱欧”协议条款上的让步,英国议会否决协议、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增。

  这将让英镑汇率继续波动,前景难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