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景德镇:用工匠精神打造千年瓷都
2018-11-16 作者: 记者 余贤红/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水相映成趣、历史与现代相互交融……作为国家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瓷都景德镇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路径,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大力修复城市历史风貌。

  沿着蜿蜒的石板路往下,穿过绿树掩蔽的木桥,一片豁然开朗的江景跃然入目,古韵绰约的宝石码头与蜿蜒绵亘的昌江相互辉映。

  宝石码头,位于昌江西岸,因江中矗立着三块天然的巨大“宝石”而得名。过去由于环境保护不当,这里山体裸露、垃圾满地。从小在码头旁生活的宝石村党支部书记彭国辉说,一到雨季,垃圾、泥土就混杂着冲进昌江河里,曾经繁华的码头变得少有人进出。

  近年来,景德镇倾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按照“城市双修”标准,清理码头周边垃圾和杂草,同时依山就势在原本裸露的山体上铺设约5万平方米草坪,聘请民间老工匠铺设上万平方米的麻石及青石板台阶,最大限度保留码头的古朴韵味。如今的宝石码头水清沙白、青草如茵,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到打造城市绿心,2017年景德镇共完成“双修”项目23个,2018年正在推进项目共67个,总投资估算约283亿元人民币。昌南湖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金岭湖、香山园等一批大型生态项目的推进,让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再现千年瓷都“群山环绕,水土宜陶”的诗意景观。

  截至目前,景德镇市森林覆盖率达65.7%,控制断面的水质和饮用水水源,均由“双修”前的Ⅲ类至Ⅴ类水提高到Ⅱ类至Ⅲ类水,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7%,建成30个便民休闲的小游园和绿岛。

  走在景德镇市中心中山北路的御窑景巷,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商街店铺,五王庙古戏台、北乡公所、徽州会馆等历史建筑迎面而来,可谓一街一景、一巷一品,韵味十足。

  景德镇有着千年官窑史、六七百年御窑史,文化积淀深厚。在城市修补过程中,当地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学者,高起点、高标准参与编制城市“双修”专项规划,明确近期、中期、远期发展定位。在此基础上,景德镇把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列为全市“一号工程”,并对遍布全城的150多处老窑址、108条老街区等文化遗存实施系统性保护修缮,修旧如旧。

  与此同时,景德镇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补齐交通路网等发展短板,按照“水通、路平、灯亮、线齐、墙美”的标准改造背街小巷。目前,当地已完成背街小巷改造工程440余个,众多过去沉没于街头里弄的历史文化元素重新散发光芒。

  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一段时间以来,景德镇陶瓷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老城区,500多个陶瓷制造和配套实体从事生产经营,占据700多亩土地和20万平方米老旧建筑,可谓现代版“百工之城”。这样的功能布局不仅容易导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此,在“城市双修”进程中景德镇着力推动企业“退城进园”,一方面另辟新址规划建设400多亩的现代化陶瓷智造工坊,通过一流厂房、一流设备和一流的管理,吸引企业集群集约发展,另一方面对中心城区高起点布局,打造“博物馆之城”,通过功能转型促城市品位提升。

  高耸的烟囱、砖红的墙体、极具年代感的厂房,美术馆、博物馆、创意橱窗……走进陶溪川创意园区,仿佛置身陶瓷文化的时光隧道,传统与现代在光影下形成强烈对比。这个国有老旧瓷厂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国际范”的筑梦空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此设立工作室。景德镇陶邑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刚好介绍说,陶溪川一年平均有400多场活动,已聚集8000多名创客入驻。

  目前,景德镇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21家,按全市常住人口计算,每7.9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远高于全国每40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的平均水平。此外,全市还有近百家形形色色的私人艺术馆。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表示,要用工匠精神来打造这座千年瓷都,既要修补城市、修复生态,也要留住城市记忆、文化之魂,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展示好,传承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