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减税
2018-11-15 作者: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对于提振企业信心、降低企业负担,减税降费是众望所归。从税务部门的表态来看,本轮减税的路径图已经“浮出水面”。笔者认为,应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减税降费。

  最近一段时间,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到财税部门负责人的表态,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的更大力度的减税已在路上。事实上,本轮减税的路径图已经“浮出水面”。正如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所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的是“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与此同时,还包括了“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的建议”,“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以及“统筹解决税制改革和推进中发现问题的建议”。

  何为更大规模?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力度不可谓不大。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撰文指出,今年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已出台实施,加上年中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负1.3万亿元以上。2017年全年,我国的财政收入17万亿,税收14万亿。据此大致估算,减税费负担的比例约占到全国税收的近十分之一。更大规模,则意味着减税力度会更大,这一比例也会更高。

  何为实质性?评判实质性的最直观标准,应该是企业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体现在企业财务报表上实实在在的收益,而不是名义税率或者理想状态下的减税。当前,社保费是企业最为关注的税费问题,精心研究、细致调研,切实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能够让企业安心、平稳过渡,对企业而言,就是最实际的,也是最实质的。

  当然,对于实质性的评判也需要理性。举个例子,一直以来都有声音反映企业对减税获得感不强。是什么削弱了企业的获得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了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事实上,有部分情况并不是减的不到位,而是被别的因素化解掉了。例如,有的出口企业反映,虽然出口退税率提高是利好,但是采购商得知后提出压价要求,议价能力不强的企业只好在利润空间上作出让步。

  何为普惠性?就税种而言,增值税和所得税的改革可以体现普惠性的特点。包括研究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可行性,加快“三档”并“两档”的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已经迈出了实质步伐,下一步,在已经提高起征点的基础上,实现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将会释放更多减税红利。

  保障普惠性的同时,也需要兼顾精准性和指引性。例如,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以简便的、简单的、直接的方式为他们减税,就是对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对科技企业的政策倾斜,从覆盖面的角度而言,也实现了普惠的效果。

  当前,我国经济在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的同时,经济结构性矛盾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问题。在实现动力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提振企业信心、降低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迫切而紧要。本轮减税被寄予厚望,也是众望所归,应该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去推进。施工图已浮现,“开工”还需加把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