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崂山样本”
2018-11-16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青岛崂山风景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攻坚”,一体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总结出一套综合治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崂山样本”。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崂山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都再创新高。崂山区累计接待游客127.4万人,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8707万元,同比增长39%;其中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0.4万人,同比增长30.7%,实现收入2479.8万元,同比增长36%。进入11月,虽已过旅游旺季,崂山北九水内欣赏秋日美景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

  创新机制系统谋划 “破局”旅游综合治理

  哈尔滨程先生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来崂山游玩,前两次他都是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这次他带着家人选择自助游崂山。他说,跟几年前相比,“感觉崂山更漂亮了,进山很方便,门票也便宜了。”从7月16日开始,崂山风景区将旺季门票价格由原三处主景区合计门票245元降为一票180元,淡季价格由原160元降为120元,门票3日内有效。

  门票降价,只是崂山风景区新变化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崂山风景区的旅游环境得以显著优化,除了加大投入,完善道路交通、客服中心、旅游厕所、标识导览等基础配套,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硬实力”外,更是崂山区以游客为导向、创新监管机制、持续提升旅游管理“软实力”的结果。“推动崂山旅游领先发展必须树立‘全域皆景区’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强调说。围绕构建“综合产业综合抓”的旅游发展格局,崂山区整合崂山风景区、区旅游局、青岛市啤酒节办公室以及石老人旅游度假区,在全省率先组建区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创新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司法保障机制,设立旅游市场监管所、旅游巡回法庭和景区食药所,建立景区行政执法大队,形成了“1+3+N”旅游综合治理体系。

  今年国庆假期,崂山区特别成立了“1+1+5”的假日旅游指挥保障体系,即:1个联合总指挥部和1个景区外域综合指挥部、5个景区片区指挥部,统一做好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公平守法经营监管工作,构建起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假日旅游监管体系。事实证明,这种对监管体制机制的创新,补齐了旅游综合整治短板,显著提高了假日旅游工作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确保了“三个不发生”。“十一”期间,崂山风景区没有发生商家欺客宰客恶劣影响事件,没有发生“黑车野导”诱骗游客重大舆情事件,没有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景区混乱事件。

  以人为本优质服务 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

  远在江苏的一名游客,通过微信收到了从崂山发出的5391元“大红包”。原来这名游客在崂山风景区太清东海渔村饭店吃完饭时遗落钱包,老板捡到后,在景区工作人员帮助下及时将现金5391元以转账方式归还给失主,并将银行卡快递邮寄。无独有偶,国庆期间一位上海游客在崂山风景区流清河的树林中丢失了钱包,被一名景区保洁员捡拾到,景区管理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游客,将钱包通过快递寄出。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全面诠释和展现了“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崂山最大的资源,而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服务则是崂山最美的风景。”崂山区旅发委主任王兰波介绍说,崂山风景区把“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位景区人的实际行动中,大力培树“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导向,工作人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不断增强。景区各管理处深入开展先进基层团队创建和“品牌员工”评选,自主挖掘基层内生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崂山风景区客服中心新设“爱心妈妈屋”,推出了“一条龙”服务。各管理处通过设置咨询台、服务台,安排专人为游客提供咨询、初级救护、导游讲解、广播找人以及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等服务,从细微处体现真情。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前来协助工作的交警、公安、消防人员,或是在景区内从事旅游经营的商户,都用人性化服务,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到“大爱崂山”的温暖,时刻体现“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

  崂山区充分利用“96616”热线,打造全区统一对外投诉受理平台,严格按照响应、办理、反馈时限规定,及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纠纷,并建立实施投诉准备金制度,确保游客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为依法、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旅游消费纠纷,还建立了“旅游纠纷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发生重大紧急消费投诉和舆情,立即启动联动机制,旅游、市场、食药、物价、交通等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大大提高处结效率和满意率,得到游客充分肯定。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崂山标准”全国推广

  据了解,崂山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倡导用绣花功夫修复崂山生态环境,先后实施了景区七大品质升级行动、十大重点工程以及美丽崂山行动、“六个一律”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不断刷新环境提升攻坚的“崂山速度”。

  在崂山风景区经常可以看到一道文明风景——游客自行带垃圾下山。这得益于景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的“绿水青山无痕旅游”行动。在无痕旅游理念影响下,大多数游客都选择领取景区发放的免费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自己带下山,环境相比往年有了明显提高,就连景区里往山下运送垃圾的工作人员,也比往年轻松了很多。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实际行动成为景区与游客践行文明旅游的互动过程。

  自2014年以来,根据景区规划和环境提升的目标要求,崂山区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实施景区南线、北线23公里水泥道路的安全整治和沿线景观提升,极大改善了景区游览环境,成为展示崂山美丽风光的景观大道。

  2015年,崂山区启动“厕所革命”,用三年时间打造百座最美标准化生态厕所,实现生态厕所全覆盖。崂山风景区获得全国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十大典型景区”“管理模式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创建了建设、运营和合作的全新崂山标准,被写入中国国际智慧城市发展蓝皮书。“崂山标准”的创立对国内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产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崂山风景区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蕴含着巨大的生态发展源动力。” 崂山区区长赵燕说,未来,将立足崂山的优势和特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统筹区域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全面提升崂山旅游发展的产业品质、环境品质和生态品质,力争率先建成山海品质城区和生态田园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