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鞍山经开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2018-11-16 作者: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磁产业、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户,其中规上企业16户,占规上企业总户数的23%。

  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继中提出,要加快实施“两翼四轮”产业发展战略,即以“钢铁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为两翼,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废钢产业园、化工产业园;以“磁产业、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制造”为四轮,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建设磁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和中德产业园鞍山分园。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鞍山和鞍钢一体化发展的承载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提升区、煤化工产业的育成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全面振兴钢都的先导区,晋级国家级开发区。

  先进装备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项目有:福鞍集团投入2亿元引进俄罗斯专家团队,对原有8兆瓦燃气轮机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兆瓦带回热的燃气轮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同类先进水平。目前,已同四川地区利用长江发电企业签订一亿元合同,下步继续延伸产品链条,自主研发16、25兆瓦级燃气轮机,并与哈气和华电等央企进行合资合作;忠大集团与日本不二越株式会社合作生产工业智能机器人项目,目前样机已下线;辽宁鼎丰数控有限公司由三轴数控机床升级到五轴数控机床,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鞍山鞍明实业有限公司机车用热管散热器、隔爆型热管散热器、LED热管散热器等产品获国家专利,产品已投产;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并购美国麦格纳驱动器公司,获得20余项美国技术专利和200余项国际技术专利,研发的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调速装置产品已投产,比传统硬连接传统装置节能30%以上;鞍山衡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模块式抢险救援系列装备、鞍山锅炉厂有限公司废弃物焚烧和余热锅炉等产品已投产。先进装备制造已经取代传统的冶金、矿山装备,成为开发区的主导产品。

  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起步。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规划,一期建设新能源汽车“小三电”、“大三电”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二期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配套产业园区。新磁电子成为东北唯一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小三电”的企业,忠大集团高铁列车车体及整车组装、航空级铝厚板及新能源汽车专用板项目已部分投产,商用型新能源旅游大巴整车已组装下线,并出口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开发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鞍山经济开发区已经有一批企业先行试水,通过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实现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跨越。鞍明实业舰船用热管散热器已实现列装;红拖机械地铁人防工程密闭门、舰艇导弹发射罩等产品已批量应用于人防和军工领域;麦格钠磁动力股份公司磁悬浮轴承已研发成功并应用于潜艇动力装置。目前,开发区正与中国兵工集团合作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起步区规划一平方公里,目标是将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化示范园区”,先期合作的3个项目正在洽谈推进。

  中德产业园鞍山分园加快建设。中德产业园鞍山分园是承接沈阳经济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也是沈阳中德产业园与德国工业制造4.0对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鞍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园正在推进高端汽车零部件、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重点项目6个,已签约落地的项目中,鞍山新欧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德国德科斯米尔公司汽车线束及内饰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老城堡集团德国哈芬型材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型材生产项目等正在准备开工手续。

  同时,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的工作部署,全力打造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结合实际定方案,细化分解抓落实。先后制定《鞍山经济开发区创谷工作实施方案》、《鞍山经济开发区促进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2017-2020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鞍山经济开发区落实“金融+”若干政策实施方案》、《鞍山经济开发区“城市合伙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鞍山市经济开发区人才引领政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落实办法。

  引进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开发区建投公司与中信集团合资成立鞍达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整合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租赁、基金行业支持开发区企业,业务涵盖股权交易、证券业务、保险业务、银行业务、互联网交易平台、基金等相关服务,根据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以保障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持续的创造力。目前,前期调研工作已完成,正在办理公司注册手续。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小巨人企业成长。根据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和基本条件,遴选首批17户科技小巨人企业,纳入科技小巨人企业库。转变思路,加强对小巨人企业的招商工作,对小巨人企业进行重点包保,提供政策、资金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加快其发展壮大。目前,园区已建成省级泵阀检测中心,可为小巨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大连理工大学3D数字化研发中心项目已建成;与中国特检院合作建立鞍山试验基地和油气管道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综合实验室等平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以创谷、城市合伙人示范项目为引领,加快培育双创企业。辽宁电子科技智能制造创谷项目初具规模,由辽宁国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可容纳百余家创业企业进驻。截至目前,已入驻团队30个,在孵项目15个。开发区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城市合伙人”重点推进和发展的特定产业,以鞍山新磁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城市合伙人”的载体和依托。目前,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步将以新磁电子、忠大铝业、中汽动力、麦格钠磁动力等企业为依托,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联盟,按照“城市合伙人”标准,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开发区,到2020年,通过与“城市合伙人”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初步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引进项目1015个,初步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和产业链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