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八届安吉孝文化风情活动温情启幕
2018-10-23 作者: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重阳节刚过,但弘扬“孝文化”余温未减。10月20日下午,主题为“全民微孝、孝爱丰城”的2018中国美丽乡村嘉年华之孝丰镇第八届孝文化风情活动暨第二届“孝之酒”封坛仪式在安吉君澜度假酒店温情启幕。

  今年孝文化风情活动主要分成“温馨的家”、“有爱的人”和“温暖的城”三个篇章,是要向全镇、全社会发出“筑温暖家、做有爱人、建温暖城”的有力号召,倡导每个人都能知孝理、讲孝德、践孝行,鼓励每一位都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让孝丰这座因孝得名、以孝立镇的沃土处处撒播爱的芳香,时时感受孝的温馨。

  “封坛”是中华民族酒文化中最古老、最地道的传统习俗。今年,该镇的“孝之酒”封坛仪式也已是第二次举办。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传伟受邀登台,为现场观众介绍、演示封坛步骤,亲手封存了2018年的第一坛“孝之酒”。孝丰镇镇长祝青、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共同为“孝之酒”盖上封印章,并将其赠予安吉县文化馆珍藏。活动现场,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烈虎还抽取了6户家庭一同上台,封存一坛属于自己家庭的“孝之酒”。该镇希望通过举办“封坛节”, 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亲身体验这份仪式感,感受到收成好酒的喜悦,更能借此表达孝心、留存美好记忆。

  千年古镇,孝爱满城。为传递家风孝道,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自于全县各地的60户金婚家庭,让儿女们为父母梳头尽孝,感激养育之恩,表达拳拳孝心,将孝文化代代相传。在现场,褚勤根、李惠萍家庭和吕品、何林佳家庭分别讲述了他们优良的家风故事。几位老人亲手将书籍、梳头盘等承载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老物件亲自递到晚辈手中,在物件传承中完成了一场爱的接力。

  在活动的第二、第三篇章,现场播放了“五彩微孝”志愿者短片、《孝爱满城》宣传片,进行了五彩微孝志愿团队宣誓、“慈善孝爱满城项目”揭牌、慈善孝爱满城“爱心大使”授牌,并邀请了施文干、章义龙、陈士忠这三位爱心乡贤,围绕家乡的乡村振兴进行了一番讨论。

  现场沉浸在一片感动、温暖、和谐的氛围中。观众们或将感动于金婚老人传承好家风的生动情景,感悟“百善孝为先”的文化真义;或将感动于“五彩微孝”志愿者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凝聚“孝爱丰城”的社会共识;或将感动于“爱心大使”大爱无疆的道德情操,激发“全民微孝”的行动自觉。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孝丰镇正处于围绕全县“两聚一美”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紧扣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特色小镇示范区、历史文化名胜区”的奋斗目标,践行“四个看”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创新破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孝为先,敬养父母、关爱幼小,人人撒播孝的种子;以孝为媒,和睦邻里、关爱他人、爱岗敬业,积极汇聚孝的细胞;以孝为美,奉献自己、服务社会,用孝来践行新时代文明。”孝丰镇党委书记翟金坚说,希望全镇上下在孝文化的浸润中,不断激发“再拼激情、再看变化、再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热情,为孝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一些项目为了躲避监管,却修起了所谓的“大棚房”、“木屋民宿”……这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违规占地“新变种”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值得警惕。

·“黑油”流淌督查之外 每年百亿税收流失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