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应在稳预期上发力
2018-10-16 作者: 甄新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股民座谈时表示,要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此次座谈会是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声音的体现。今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10月初以来首个交易周,仅上证综指就分别出现3.72%、5.22%下跌,对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造成较大影响。

  长期来看,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不必太过悲观。我国经济已从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阶段,特别是今年我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国际化明显提升。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指数、即将开通沪伦通、职业年金入市,都为A股市场注入了新活力。今后应当进一步稳定投资者预期,为我国A股市场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就资本市场而言,稳预期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稳“经济发展预期”,正确解读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今年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压力。比如,全球贸易体系面临重大调整压力,触动着A股市场投资者的神经。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幅贬值,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外部贬值压力。不过,应该看到,今年我国A股市场整体走势,并没有完全、充分地反映我国经济平稳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8%,仍保持在中高水平和窄幅波动范围内,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仍值得期待。此外,我国居民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已接近80%,为未来经济转型提质置换了更大空间。

  二是稳“股市改革预期”,加快出台我国A股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近30年来,我国A股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监管部门近两年对资本市场出现的问题进行强处理、强监管是十分必要的,但我国A股市场机制体制如何完善,如何通过制度化、市场化方式应对类似问题,下一步应在这些方面引导市场投资者对未来改革形成合理预期。我国A股市场改革需主动、公开、透明,并注意做好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

  三是稳“资金供给预期”,为我国A股市场持续输送更多长期资金。资金稳,则市场交易稳。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需要长期资金做“压舱石”。我国A股市场发展时间不短,但包括养老金和寿险资金在内的长期资金仍然存在供给不足或投资行为短期化等问题。“功夫在诗外”,我国应当大力发展养老金、寿险资金和外国资金等,培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总之,当前美元仍处加息通道,今明两年仍将对其他国家货币汇率构成较大压力,我国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还会面临考验。但相比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宏观调控能力均较强,外汇储备也较充足,具有更强比较竞争优势以及应对外部经济压力的资源,这些因素会让投资者更具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从炒房到炒房租;从租金到租金贷,租赁金融化背后的推动力量浮出水面,杠杆问题短期被放大,并被异化为资本助推下的长租公寓乱象。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广西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加强监管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