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资银行蓄势竞跑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 支持实体经济
2018-10-1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成果上海座谈会”日前在沪举行。会上多位外资银行高管表示,在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鼓励下,中国成为更加重要的市场,其经营业务重心也将放在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自身具备一定优势的领域,“一带一路”沿线业务、中小企业发展等成为各外资行资源倾斜重点。

  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经营机构总数为1005家,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发展较为平稳。

  作为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市场参与者,外资银行在资本市场开放中充分发挥了连接海内外参与者的重要桥梁作用。例如在“一带一路”诸多项目中,中资企业和其海外合作伙伴对战略咨询、融资、对冲策略以及流动性管理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汇丰集团凭借综合银行服务模式,配合“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的地域覆盖,为客户在拓展“一带一路”的跨境合作中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渣打银行作为最早将“一带一路”作为集团重点的外资银行,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重合度达到70%。花旗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表示,花旗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70个市场中的58个有网点,已成为当地经济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外资银行同样不遗余力。渣打中国副行长朱亚明指出,许多中小企业的贷款难主要体现在无法提供合适的抵押物,“对于这样的轻资产企业,我们会综合考察企业商业模式、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已有合同订单、企业领导人能力等,通过综合打分为企业授信,并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同时,她进一步表示,渣打利用全球相关业务经验,开发了一套独特的打分卡体系,从而科学系统全面地评估企业信贷。

  在金融业开放政策红利下,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持续扩大。裴奕根说,伴随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花旗获得了多项重要业务资格,如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债券承销、债券通报价机构等,“这些都对花旗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三菱日联中国副董事长小原正达介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作为首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金融债,还作为主承销行参与政策性银行美元债的发行。

  进一步对外开放让外资行看到更多发展机遇,多位行长也直言看好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但由于体量资质不一,也有部分银行希望能进一步拓宽在境内外市场融资的渠道,进一步补充中长期资金来源、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业务增长。

  针对外资银行的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用好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红利,加强“共融型”发展;二是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推进“深耕型”发展;三是适应当前金融强监管的态势,坚守“稳健型”发展;四是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打造“创新型”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剧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