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美”经济,巴西经济的常青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臭美”经济,巴西经济的常青树
2018-10-23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陆续下调了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就在巴西经济复苏乏力、各行业缺乏信心时,巴西美容业却独树一帜,显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巴西个人清洁、香水和化妆品协会预计,今年巴西美容领域的销售额将增长8%,国际排序也将超越中国上升至全球第三位。爱美这件事,巴西是认真的。

  巴西人爱美,尤其是巴西女性,化妆、美容几乎是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一项由巴西化妆品企业展开的调查显示,巴西女性比其他地方的女性更注重自己的外表。在里约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伊莎贝尔告诉笔者,尽管每个顾客爱美程度不同,但是平均下来每个女性顾客每个月在“臭美”领域的花销差不多在五六百雷亚尔左右。正是因为这份对美的执着,巴西美容产业的年均增长率曾一度接近10%。

  2015年巴西经济危机来袭,波及甚至击垮多个行业,巴西美容业也曾受到影响,美容产品的销量出现23年来首次下滑。不过树大根深的美容业并未受到实质性破坏,在这场暴风雨中存活下来。经济危机过后,巴西的个人护理和化妆品行业重新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去年,巴西美容业重整旗鼓,销售额达到了720亿美元。如今巴西美容业已经焕发新生,巴西个人清洁、香水和化妆品协会预计,今年巴西美容领域的销售额将增长8%,依此发展势头,今年巴西的美容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排名将甩掉第四的帽子达到全球第三。

  庞大的美容产品消费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品牌来此掘金。几年前,法国欧莱雅收购了巴西最大护发集团Niely,在巴西的头发及皮肤护理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去年欧莱雅公司又斥资1.6亿雷亚尔在里约设立了护肤品研发中心。旗下拥有雅漾等品牌的法国皮尔法伯集团,也于今年9月底在里约设立了研发中心。对任何一个志在全球市场的公司来说,巴西都是必不可少的市场。

  除了危机过后稳步增加的销售额,更令人振奋的变化是,巴西美容业打开了两片新的市场:男性市场和海外市场。

  欧瑞咨询数据显示,巴西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男性美妆市场。去年巴西美容业的720亿美元销售额中,巴西男性顾客贡献了30%。巴西药房协会认为,男性将是巴西美容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海外方面,去年巴西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商纳图拉化妆品公司,完成了对欧莱雅旗下英国品牌美体小铺(Body Shop)的收购。通过此次收购,纳图拉摇身一变成为销售额115亿雷亚尔、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的国际化化妆品公司。近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纳图拉有意收购雅芳,“巴西造”再一次吸引市场关注。未来巴西化妆品牌还将吞下多大国际市场,目前谁也说不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

记者调查发现,额温枪市场爆热和乱象的背后,除了产能不足、供应链不稳定外,部分针对额温枪及其元器件的囤货炒货和诈骗行为也加剧了供求矛盾和焦虑情绪。

·“疯狂”的熔喷布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 央企“组合拳”奋力稳发展

近期,中央企业纷纷立下“军令状”,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国企力量支撑 超大城市战“疫”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