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关村银行与第四范式达成战略合作
以“AI+金融”双核引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8-06-21 作者: 记者 朱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20日,中关村银行与第四范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第四范式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关村银行与第四范式确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以产业金融服务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作为切入点,通过“AI+金融”双核引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在产业链体系中,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不仅要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周转难等资金问题,同时还会遇到技术升级创新的困惑,资金与技术的短缺极大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因此拥有资金优势的金融机构与掌握技术优势的科技公司,若能联合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亟须的金融服务与科技服务,实现产融联动、科技赋能,将促进形成产融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中关村银行与第四范式以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突破口,发挥中关村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与第四范式的技术优势,构筑起与供应链业务、流程智能融合的“AI+金融”服务体系。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中关村银行作为创业者的银行,致力于为中小微、供应链上下游等长期得不到有效金融服务的企业,持续提供定制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我们非常欣喜能够与第四范式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紧密携手,以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服务于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共生共赢、共同发展。”

  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作为AI技术与服务的提供商,已经帮助很多金融机构提升经营能力。金融行业与科技行业一样,都是其他行业的服务者与赋能者,未来我们希望通过‘AI+金融’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让金融和科技联合赋能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此次发布的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能够帮助客户构建以数据为护城河、以资本为助推器的产融服务生态圈。”

  据第四范式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负责人李云鹏介绍,该平台打造了智能驱动、业务融合、价值推动的产融服务生态体系:一方面,平台将金融服务融合到供应链交易管理过程中,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深度结合,让中小企业简单、顺畅地享受到金融服务;同时通过金融服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于供应链企业运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推动企业全面的智能提升。另一方面,基于第四范式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对供业链数据、企业数据、市场数据以及银行数据能够进行深度分析与实时计算监测,使银行及时获取企业资金需求,并精准认知企业经营能力与风险状态,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第四范式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聚集了多家供应链企业、金融机构、保理公司、担保公司、征信机构等合作伙伴,已经在出行、教育、快消品、线上旅游、三农、汽车后市场、物流等垂直领域率先场景化落地。截至2018年5月底,第四范式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已服务于数十家在线供应链企业,为上万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授信,并提供了智能融合的金融服务和AI赋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