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路线图出炉
2018-06-19 作者: 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下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路线图正式出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六个方面部署23条具体举措,同时明确了包括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30多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我国去年年初以来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内,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三份点题外资的文件。

  通知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投资促进,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提升投资保护水平,打造高标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等地区;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强化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等六个方面提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的开放安排,通知分别使用了“稳步扩大”、“持续推进”、“深化”三个词,这也体现出我国开放领域的节奏和步调。

  专家指出,此次23条举措出台,是继去年以来《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之后,我国在一年半时间内发布的第三份点题外资的国务院文件。外资领域顶层文件出台之密,为近些年来所少见,这也反映出我国深入推进自主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商务部部长王受文指出,通知的印发体现出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对接国际做法的坚定决心以及坚持公平开放,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抓紧落实《若干措施》,而且要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及时消除政策落地的障碍,确保措施实施的效果。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 恐仍有后续

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频发 恐仍有后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牵动市场神经的信用违约短期内并未结束,伴随后续的低等级信用债到期,会有更多难以再借新还旧的企业违约,打破刚兑势在必行。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