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鞍钢民企集团努力培育慈爱文化惠及残疾职工
2018-05-16 作者: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鞍钢民企集团于1986年成立,下属法人企业71个,拥有职工5000余人,其中残疾职工 2000余人。30多年来,民企集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全国福利企业百强之首,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民企集团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残疾职工谋福祉的重任,在培育慈爱文化方面进行了富有特色的探索和创新。

  在集团文化体系中融入慈爱之心

  鞍钢民企集团董事长、鞍山市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孙志国说,“慈”字的含义是“仁爱、和善”。民企集团把“慈爱”理解成对广大残疾职工的理解、同情、关心、爱护和帮助。慈爱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周文王的“视民如伤”、老子的“慈”、孔子的“仁者爱人”,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慈爱文化的明确表述。这种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民企集团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多年来,民企集团肩负“为员工造福,为鞍钢服务,为社会尽责”的集团使命,培育以责任之心、事业之心和慈爱之心为基石的责任文化。

  责任之心是责任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鞍钢民企集团没有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一个残疾职工。集团强调:我们经营的不仅是企业,更是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事业之心是责任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崇高的事业之心保证了集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而为造福广大残疾职工提供保证;慈爱之心是责任文化建设的活力源泉。集团为残疾职工提供最可靠的工作岗位和福利待遇,送给残疾职工最贴心的温暖帮助。慈爱之心是护佑集团发展壮大和赢得各界支持的精神力量。

  为培育慈爱文化建立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鞍钢民企集团残联一方面与上级残联以及社会各界积极沟通,树立良好的企业外部形象,维护残疾人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开拓务实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上的保障。

  民企集团各所属企业都组建了残疾人协会,设置专门的残疾人联络员,从而在全集团内形成帮残助残工作的网络。集团残联成立肢残专门协会、盲残专门协会和义工队。专门协会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协调、解决残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成为本类别残疾人的利益代言人、服务组织者和权益维护者。各残协组织坚持逐户走访残疾职工,全面掌握残疾职工各项信息及生活状况,建立健全残疾职工、特困残疾职工及退休残疾职工的电子信息台账,为残疾职工提供更多、更直接的服务。

  鞍钢民企集团明确提出“六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拖欠职工工资现象出现;决不允许企业找种种借口拒不执行市政府规定的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决不允许特困职工子女因贫而失学;决不允许患大病残疾职工因经济原因而放弃治疗;决不允许特困残疾职工因企业原因而生存不下去;决不允许基层企业由于工作不利处理不当,造成职工越级上访事件发生。”近年来,民企集团在考核评价所属企业的业绩时,不只是看经营指标和管理指标的完成情况,还推出福利指标,例如工资每年递增5%、住房公积金比例达到12%等,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同时做出规定,所属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是残疾职工利益保障的第一责任人,还建立了鼓励企业多安置残疾职工的激励机制,规定了企业主要领导者的工资收入与企业安置残疾职工的多少挂钩。

  为残疾职工提供可靠的就业岗位和福利待遇

  鞍钢民企集团董事长孙志国认为:“再难不能难为残疾人,我们要给残疾职工最稳定的就业岗位。”给残疾职工可靠的就业岗位有两个含义:一是不让一个残疾职工下岗。这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宁可企业过紧日子,也不丢失慈爱之心。第二个含义是,不让残疾职工的就业岗位减少一个。集团每年与直属单位签订经营责任状,促进企业收入和利润逐年提高,确保企业规模做大。

  民企集团及时扩大残疾职工社保的覆盖险种,在原有为残疾职工交纳“四金”基础上,增加了计划生育险。同时,职工医疗保险每年让百余名患大病、重病住院治疗的残疾职工减轻了负担。从养老保险到医疗保险的充分保障,为残疾职工提供了充分的获得感。2017年,民企集团为提高残疾职工家庭的生活质量,决定在集团范围内解决残疾职工子女就业问题,采用“以老换少”等形式,陆续安排残疾职工所有的适龄的待业子女在所属企业上岗就业。

  向残疾职工送上温暖的关心和帮助

  民企集团孙志国董事长说:“到残疾职工家里去,站上五分钟,心灵会得到净化。到残疾职工家庭走访活动,激发的是我们的同情之心,增强的是我们的责任之心,点燃的是我们的慈爱之心。”集团坚持开展“认千家门、记千家名、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真正做到“有贫必包、有难必帮、有困必解、有难必扶、有诉必答”,把和谐理念和慈爱之心化为无数次感动残疾职工心灵的具体行动。

  民企集团采取领导包户扶贫,走访救助等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地加大对困难残疾职工的救助力度。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同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专门负责自己的帮扶对象,及时解决残疾职工及其家庭出现的各种困难,包括诸如孩子上学、家属生病、买粮送米和突发事件等等,帮扶的领导都要第一时间知情,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送去温暖。各所属企业与每个残疾职工及其家庭建立长效救助制度,每年元旦、春节、助残日、“十一”等重大节日,都要针对残疾职工及其家庭开展各种各样的送温暖活动。集团残联帮助残疾职工向区级残联部门申请轮椅、拐杖等各类辅助器具近100个。积极与鞍山市残联康复中心协调,为30余名肢体残疾职工免费安装假肢。2017年12月28日,民企集团在鞍山市慈善总会举办大型慈善捐款仪式,共40家所属企业、453名义工队工作者捐赠了善款,为特困残疾职工提供救助。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残疾人”,这是鞍钢民企集团做出的有力承诺。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建设小康社会的号召,民企集团义工队近期又集中开展“入户访困”系列活动,调查情况,建立档案,实施精准解困,对一百户特困残疾职工家庭开展包户扶贫活动。

  民企集团在为残疾职工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会活动,实现共享、平等、参与,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集团残联积极组织残疾职工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体育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2010年,民企集团与鞍山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开办生命阳光学院鞍钢民企业分院,结合实际情况为残疾职工量身定制了开放式网络教学模式。28名残疾职工圆了多年大学梦想,成为企业有用之才。

  民企集团在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福利事业的关爱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方面回报社会。集团在每年“全国助残日”等时间,组织广大残疾职工积极开展一系列义务活动,用所掌握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为市民测量血压、按摩、理发等活动,用积极的心态主动地融入社会。集团提出了“六尽”理念并要求职工积极践行,即:“对老人尽孝,对家庭尽责,对工作尽心,对社会尽义,对朋友尽情,对事业尽忠。”为此,集团要求各义工队制作队旗标识,主动开展义务奉献活动。有的义工队组织队员到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劳动,关心照顾弱势群体,给孩子们送去书籍和温暖。有的义工队到康复医院看望住院残疾职工,帮助其洗澡、洗衣服、理发,让其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义工队还帮助家住农村,生活困难的残疾职工金某向所在办事处成功申请廉租房一户,并在她乔迁之日送去日用家电、床上用品、厨房用具,帮她清扫卫生,整理房屋。

  鞍钢民企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手抓经营,一手抓稳定,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经营目标,职工平均工资连年增长,残疾职工队伍和谐,为保持鞍山市一方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上级组织和社会舆论的充分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鞍山市精神文明单位,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福利企业。2014年,民企集团在全国第五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家获得“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的单位,集团董事长孙志国受到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2017年,鞍钢民企集团被评为全国“2012-2017年度品牌文化建设三十标杆企业”。

  鞍钢民企集团董事长、鞍山市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孙志国告诉记者:在全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更需要积极参与,创造日益增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让民企人更有自信,更有尊严,更有地位;富裕起来,快乐起来,幸福起来”的民企梦是伟大中国梦在鞍钢民企集团的映射。在追求民企梦的道路上,鞍钢民企集团努力为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